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要买黄金了?多头们洗洗睡吧!

欧洲央行要买黄金了?多头们洗洗睡吧!

FX1682014年11月19日14:2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近日欧洲央行官员曾表示可以买入黄金作为资产抵押债权购买计划的一部分,顿时引起黄金市场的一片骚动。国际金价在周二顺利上探1200美元大关,并刷新1204美元/盎司的逾两周高位。然而,一些分析师却认为欧洲央行不可能购买黄金。

近日欧洲央行官员曾表示可以买入黄金作为资产抵押债权购买计划的一部分,顿时引起黄金市场的一片骚动。国际金价在周二(11月18日)顺利上探1200美元大关,并刷新1204美元/盎司的逾两周高位。然而,一些分析师却认为欧洲央行不可能购买黄金。

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成员默施(Yves Mersch)周一(11月17日)在评论欧洲央行可选择的“非传统”宽松选项时称,在正式开始购买国债前,理论上欧洲央行可以买入成员国国债或其它资产,比如黄金、股票及上市交易基金(ETF)等。

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商品策略师Ole Hansen表示,“我并没有将默施的话当一回事,因为要欧洲央行通过抛售欧元购买黄金来使欧元贬值和提振通胀是不现实的。”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贵金属专家Bernard Dahdah称自己虽然不完全否定欧洲央行购买黄金的可能性,但也认为概率几乎为零。

Dahdah补充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之前已承诺将采取所有‘非传统’措施来对抗欧元区通缩,并促进经济增长。然而,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购买庞大数量的黄金,所以购金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计划。可是目前欧洲央行更加需要的是短期解决问题方法。当然,购买黄金也可以被视为削弱欧元的中性方案。”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首席商品研究员Julian Jessop也赞同Dahdah的看法。他表示,“从对通胀和财政政策方面的担忧来看,欧洲央行以购买黄金作为宽松措施要比购买国债更好,但由于以下两个原因导致这个方案的确难以实现。”

其一,购买黄金不会增加欧元区的借贷,这也是欧洲央行极力想通过资产购买计划达到的效果。

其二,全球并没有足够的可投资黄金供欧洲央行将资产负债表再扩充约1万亿欧元,目前全球总可投资黄金价值约为1.8万亿欧元。

Jessop强调,“除非欧洲央行愿意购买全球可投资黄金的绝大多数份额,以大量扩充目前所有持有的黄金(价值150亿美元),不然很难达到1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扩充目标。”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贵金属策略师George Gero也认为欧洲央行不会购买黄金。他表示,“此前俄罗斯央行一直在大量购买黄金储备,出于地缘政治的原因,许多欧元区国家正准备对其实施更多制裁,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再购买黄金是非常不明智的。”

对于隔夜金价的上涨,Gero补充道,“周二突破1200美元并不是因为欧洲央行购金的消息,而是受技术性买盘和空头回补的推动。”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