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薪资紧缩问题逐渐结束 利率前景仍不明朗

英国薪资紧缩问题逐渐结束 利率前景仍不明朗

汇通网2014年11月14日08:09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的薪资增速五年来首次超过通胀率,但不应认为英国央行因此会很快开始加息。英国央行一直将劳动力市场存在的闲置资源作为其认定尚不需加息的核心依据。

困扰英国经济的薪资紧缩问题可能终于能看到尽头了,对于货币政策而言这是一个重要变化。周三(1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的薪资增速五年来首次超过通胀率,但不应认为英国央行(BOE)因此会很快开始加息。

实际薪资的增幅实际上非常小。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不包括奖金的平均周薪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仅略高于1.2%的通胀率。此外,薪资增速超出是因为通胀率下降的速度非常快。薪资增速和物价上涨的速度差距依然很大。自2009年9月份以来,薪资上涨了8.6%,而物价上涨了15.1%。目前的薪资增速也远低于危机前4%左右的水平。

尽管英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相对来说变快了,但英国央行一直将劳动力市场存在的闲置资源作为其认定尚不需加息的核心依据。因此,薪资加速增长成为通往加息之路的重要一步。9月份薪资加速上涨的势头只有持续下去才能真正标志着薪资紧缩问题结束。有迹象显示这一点可能会变为现实,相关调查发现,雇主不得不提高新雇员的薪资水平。这说明劳动力市场状况正在趋紧。英国央行预计,到2015年底,实际工资的年增速将达到2%。

但在过去几个月以来,英国央行的通胀目标报告一直在不停地变动,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走软。结果就是,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在周三的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再度传达出相对宽松的论调。他也的确警告称,英国的通胀率短期内可能会跌至1%以下,这将破使他向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提交一封公开解释函。根据当前市场的利率预期,英国的通胀率要到2017年才能回升到2%目标水平。鉴于围绕欧元区的担忧仍然存在,英国央行似乎会愿意耐心等待并在一段时间内静观其变。

目前来看,几乎没有理由预计英镑或英国国债收益率将会因英国利率前景而上升。事实上,二者周三均出现了下跌。市场需要谨慎地在英国薪资上涨与导致全球通胀下降的力量之间寻找平衡,来判定这种局势会持续多长时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