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又临四年高位 欧银今晚再成风暴中心

美元又临四年高位 欧银今晚再成风暴中心

汇通网2014年11月06日10:2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一扫此前一个交易日的颓势,美元指数周三(11月5日)再度刷新了四年多高位87.60。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胜的结果,以及美国就业数据的强劲表现,扶助美元和美股双双上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刷新历史最高收盘价。

扫此前一个交易日的颓势,美元指数周三(11月5日)再度刷新了四年多高位87.60。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胜的结果,以及美国就业数据的强劲表现,扶助美元和美股双双上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刷新历史最高收盘价。

今日超级周将步入第四个交易日。按照日程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无疑将成为今晚市场的重头戏。此前,日本央行于上周五扩容QQE的举措,已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为新一轮货币战的开端,而本周中市场更是爆出德拉吉行事遭同僚质疑的罕见负面传闻。

因此,今晚的欧洲央行决议,无疑更增添了诸多看点,欧洲央行如何接招日银宽松?德拉吉又如何凭借三寸之舌化解危机?欧版QE的未来又在何方?一切悬念正等待今晚揭晓。

就业数据与选举双重推动,美元再创四年高位

美元隔夜在经历了周二(11月4日)的短暂回调后再度走高。当天,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共和党如愿以偿赢得了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这使得美国未来两年间的财政政策有了更多的可确定性,如此消息被市场视作是利好,并再度推动美元走强。

共和党人利用选民对总统奥巴马应对经济问题的不满情绪一举重夺参议院的控制权。而这意味着在至少未来两年间,美国国会在财政政策上的意见将趋向一致。此前,由于驴象两党在国会推诿扯皮引发的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政府停摆危机等状况料不会再度出现。新当选的共和党籍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周三的讲话中称,不会再度寻求迫使联邦政府停摆,但是却也强调奥巴马的医疗保险新政措施需要予以修订。

奥巴马此后在讲话中承认了败选的事实,承诺会对新一届国会的工作予以配合,但也表示不排除在日后动用否决权的可能性。

不过,业内多数人士认为,民主党的败选意味着美国经济政策可能转向。在共和党更倾向于紧缩的财政政策下,美国预算赤字将进一步缩减,这对于美元指数的中长期走势前景有利。此外,在共和党中期胜选的利好消息推动下,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周三也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收盘点位,美国国债则因为市场风险情绪的好转被抛售,收益率继续回升。

除了中期选举结果外,隔夜美国就业数据也利好美元。数据处理公司ADP周三(11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报告显示,10月ADP就业人口增幅已经连续七个月超过20万人,显示该国的就业市场表现依然处于15年以来最佳的轨道上。当天的报告将为周五(11月7日)公布的10月就业报告注入一针强心剂。

数据显示,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3.0万人,创今年6月以来最大升幅,预期增加22.0万人,前值修正为增加22.5万人。而稍后公布的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尽管自前值58.6降至57.1,且低于预期的58,但分项指数方面,就业指数表现好于预期。

一边美国就业数据向好,另一边其他经济体的数据却依旧疲软。周三公布的中国10月汇丰服务业PMI以及综合PMI表现均较前值下滑;德国/欧元区/英国的10月综合/服务业PMI也无一例外的低于预期;此外欧元区9月零售数据年率增速0.6%,同样低于预期的1.4%。全面走弱的经济数据与美国就业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对非美货币造成了强劲压力。

欧银今晚再成风暴中心,市场屏息以待

欧洲央行(ECB)将于周四(11月6日)举行11月货币政策会议,这无疑将成为本轮超级周至今的最大看点。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周四开会将不会改变其货币政策,不过他们对欧洲央行收购国债的几率还是意见分歧,部分分析师认为央行12月开会时增加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上升。

此前,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上周五意外扩大空前的刺激措施后,日元兑欧元逼近六年来的低点。黑田这个举动令疲弱的欧元陷入危险境地,分析师认为德拉吉必须让经济再通胀,这给他带来了更多作出政策回应方面的压力。

不过,在此次欧银例会前,欧洲央行内部却发生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欧洲央行消息人士周二表示,一些欧元区国家的央行行长认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管理方式讳莫如深,而且沟通缺乏一致性,他们将敦促德拉吉的行动要更能反映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集体决定。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