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真正结束QE了吗?MBS购买仍在进行

美联储真正结束QE了吗?MBS购买仍在进行

汇通网2014年11月03日17:0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上周三宣布结束QE,可是真正结束了吗?美联储称将不再每个月支出50亿美元来购买MBS,但这并不实际意味着将不再进行MBS购买操作!唯一不同在于,美联储此后的MBS购买操作不再被称作“MBS购买”,而是“再投资”。在可预见的未来,总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仍将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市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所预期的事情(美联储将结束QE)现在已经正式发生了。美联储(Fed)当地时间上周三(10月29日)已经宣布结束其量化宽松(QE)购债计划(购买国债及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称将停止在汇市上的干预。

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在美国“财政悬崖”期推出,从2012年12月起,美联储通过每月购买450亿美元国债,替代了2012年12月底到期的“扭转操作”,加上每月400亿美元的MBS,美联储每月资产购买额达到850亿美元。期间一直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

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自今年1月起,逐步削减每月的QE购债规模,标志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从非常态逐渐向常态化过度。你可以从下表中看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大幅扩张。

然而,在2008年底前美联储总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还不足1万亿美元,此后该数字一路以指数方式增长,且仅在最近的两年时间内,该资产规模已经增加60%至4.5万亿美元。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一直维持其承诺,即如果美国经济较预期更快复苏,她就缩减购债规模。

即便目前QE已经正式退出,金价对此的反应实际上却显得相当温和。黄金空头一直认为,一旦美国减少或结束印钞,金价将会立马受到冲击,但事实证实他们预言错了——美联储退出QE消息一经发布,金价下跌不足2.5%,且随后再跌3%。

这意味着,黄金比想象中更富有弹性,而且,金价并不只是单纯地依赖于美联储QE计划的效果。

但是,请再等一等,别因为所谓的“退出QE”而失去理智,让我们仔细看看这个MBS购买计划。美联储宣布的所谓将结束额外购买的MBS,只是在谈论由新印钞支付的这个新投资(MBS)。美联储的意图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在市场继续用这1.7万亿美元MBS到期本金再投资到MBS,继续遵守所持有债券到期再投资买入的滚动投资原则。

如果我们预计投资于这些MBS的回报率为2.75%(2.75%大概是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旗下MBS基金在平均到期日不足四年的MBS投资组合中的回报率),而每年将有额外的470亿美元(到期本金数额最高金额)流入美联储财政部,这份资金将很有可能立即被用于再投资。这将意味着,每个月平均40亿美元的利息支付将继续被投资于MBS,且这个数值较仅较官方的每月50亿美元少20%。

因此,即使美联储“假装”其将不再每个月支出50亿美元来购买MBS,这并不实际意味着它将不再进行MBS的购买操作,因按照前述推算,其每个月的MBS购买规模将至少为40亿美元。这个数字(40亿美元)将非常有可能会更高。

因此,在MBS市场,美联储实际上是在“说一套做一套”。

“再投资”=“MBS购买”

唯一的不同在于,美联储此后在市场的MBS购买操作不再被称作“MBS购买”,而是“再投资”。但无论他们想怎么称呼它,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即美联储将每年在MBS市场投入不止450亿美元的资金。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支持仍将处于开启状态。

而且,美联储并未向市场承诺,在MBS到期时,将从市场收回这些资金。理论上来讲,美联储是可以无限地运用MBS到期本息再投资于MBS。即使如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市场分析师们等预计美联储将在2017年前逐步停止这些投资,但美联储并没有真正这样做的义务。

下图显示美联储已经这样做了一段时间了。在FOMC上次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其将每个月的MBS购买规模削减至50亿美元,你可能会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总的MBS购买规模将仅略增加50亿美元,但实际上呢?官方数据显示,仅仅一个月的时间,MBS总购买额增加不少于160亿美元。

美联储的实际“可信度测试”将不再停留在官方QE数字,还在于资产负债表规模上。我们敢打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不久的将来并不会缩小,而且,我们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总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仍将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美联储已经退出官方版QE,但其并未结束干预,因MBS购买计划将以相同步伐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