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加息或延后至2016年?美元怎能不暴跌

美联储加息或延后至2016年?美元怎能不暴跌

汇通网2014年10月16日11:1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隔夜美元和美股再度双双遭遇黑色星期三,跌幅甚至比此前周一更甚!美元指数重挫0.9%,欧元兑美元则大涨200余点。交易商目前预期美联储2015年12月前加息的机率已下降至约50%,他们甚至开始预期美联储2016年第一季方才加息!

隔夜美元和美股再度双双遭遇黑色星期三,跌幅甚至比此前周一更甚!美元指数周三重挫0.9%,欧元兑美元则大涨200余点。此外,美国三大股指盘中遭恐慌抛售,道指跌460点,创近三年最大日跌幅,标普跌3%。

近期以来,欧元区,美国,中国相继公布的经济数据纷纷差于预期,令投资者对未来的经济担忧加剧。而隔夜市场的这种担忧情绪进一步推向极致。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自前值0.6%大幅下滑至下降0.3%,降幅超出预期。

美国利率期约显示,交易商目前预期美联储2015年12月前加息的机率已下降至约50%,他们甚至开始预期美联储2016年第一季方才加息!要知道,这样的预期如果放到9月,市场根本难以想象。因为当时即便一些态度偏向鸽派的美联储官员,也普遍认为美联储2015年加息,已是板上钉钉。

除了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恐慌情绪外,隔夜美国卫生官员称,又有一名女护士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可能成为美国本土第三名埃博拉患者的消息也令市场恐慌情绪加剧,美股再遭抛售。显然,10月至今已有太多的不可预知性,而外汇市场目前“一日一变化”的格局,也令不少投资者难觅方向。

美元周三再遇恐慌性抛售,低迷美国数据令人忧

美元兑欧元周三触及三周低点,兑日元跌至逾一个月低点,因此前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疲弱,令投资人对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可能推迟首次加息时间的忧虑加重。 

全球八大主要币种的加权指数显示,纽元周三在汇市领涨,而美元则走势最为疲软。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阴云笼罩下,加之美联储(Fed)加息前景愈发不明朗的情况下,汇市对经济数据的敏感度大大增加。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占消费者支出三分之一的零售销售上月回落0.3%,为1月以来首次下滑,8月为增长0.6%。另外,美国劳工部报告,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9月回落0.1%,为逾一年来首次下滑。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10月制造业指数降至4月以来最低,从9月的27.54骤降至6.17,9月读数为2009年10月以来最高。数据巩固了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的观点。加息会带动投资资金流入美国,从而提振美元。

对于美国零售大幅下滑迹象,路透发表社评称,9月零售销售与核心零售销售均差于预期;9月除却两款新iphone上市带动了消费电子类,8月一度激增的汽车销售额在9月有明显降温,而较低的油价也影响到加油站的销售业绩;本轮零售数据疲软证明,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并未显著提振消费者支出。

此前,美联储自上周三发布的9月会议纪要已经使得美元此前的单边上行势头戛然而止,并转入了震荡格局,但近期波动幅度之大,仍出乎各界的预料。业内分析人士因而认为,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美元升值所带来的额外影响,都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大的冲击。而在欧洲经济已经陷入泥潭的情况下,美国这台经济引擎如果再失速,对于全球经济或有灾难性影响。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官员甚至再度提及了QE4的可能性,这反过来却向市场释放了更多的恐慌信号。

市场预期FED明年加息机率仅50%,官员否认QE4无改大局

目前,美国2015下半年联邦基金利率期约触及合约高点。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交易商预期美联储2015年12月前加息机率约50%。

美国利率期约显示,交易商预期美联储2015年12月前加息机率约50%,他们甚至开始预期美联储2016年第一季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的市场预期相比9月时,无疑已大大延后。此前,美联储9月决议公布的点阵图显示,多数委员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展开加息行动,部分鸽派官员也表态示意可以接受在2015年底前展开加息。

而从隔夜消息面看,尽管不少美联储官员和美联储褐皮书对经济依然乐观,但仍无改市场大局。美联储(FED)周三公布了最新的褐皮书,报告显示最近几周美国多数地区的经济以“温和至适度”的步伐扩张。尽管近期部分美国数据疲弱,但经济仍在稳步增长。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隔夜则表示,金融市场出现回调,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陷入麻烦。费舍尔认为,美联储的底线是,货币政策的功效毕竟有限,美联储大多数决策者都表示,无论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或费舍尔本人,都不需要更多的货币刺激措施。

此外,两名熟悉相关情况的消息人士周三透露,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无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在上周末(10月11-12日)于华盛顿举行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表示,对美国经济增长能力有信心。

有分析指出,耶伦这样的表态似乎意味着,美联储已经陷入恐慌模式。可以确信的是,这肯定是外界最不希望听到的事,因为一旦耶伦对美国经济前景满怀信心,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的美联储可能会祭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政策恐怕就会胎死腹中。

美国本土再添一埃博拉病例,市场恐慌情绪继续蔓延

除了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恐慌情绪外,隔夜美国本土再添一名埃博拉病例,也令市场感到忧虑。本月8日,美国本土首个埃博拉患者、利比里亚人邓肯不治身亡。随后,曾经照看过邓肯的26岁的亚裔女子尼娜·范被证实感染埃博拉病毒,成为美国本土第二名埃博拉患者。当地时间14日,美国卫生官员称,又有一名女护士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可能成为美国本土第三名埃博拉患者。

目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4日宣布建立埃博拉快速反应小组,一旦有美国医院出现确诊埃博拉患者,该小组将会在“数小时内”到现场提供帮助,确保医院和医务人员操作安全。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表示,为了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接下来要做两件事,一是美国每一个医院都要做好发现埃博拉患者的准备,减少误诊;二是疾控中心建立埃博拉快速反应小组,“对美国任何地方的任何医院,一旦出现确诊埃博拉病例,我们将会在数小时内把这个小组投放现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取消了一些既定的公务活动,再度与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磋商,并致电欧洲国家领导人敦促其也对疫情加以重视。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警告称,埃博拉病毒可能会令部分西非疫区国家陷入政府瘫痪状态。而其对全球经济的潜在打击也难以估量。

本周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基本受到了避险乃至恐慌情绪的主导,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前景皆无法看好,这是市场心态动荡的根源。如果说此前一段时间内,引起市场不安的只是欧元区部分国家的经济前景,那么现在,大家担心的状况显然变得更多了。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