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决议看点之一:是否购买中间级债券

欧洲央行决议看点之一:是否购买中间级债券

汇通网2014年09月29日10:48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10月2日将公布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但资产购买计划中最关键的问题,即ABS一段时间来貌似仍有不清晰的问题。欧洲央行是否能购买证券化中风险较高的部分,即所谓的中间级取决于各国政府。

周一(9月29日)分析人士指出,本周欧洲央行将披露将欧元区从经济停滞中拯救出来的数以百亿欧元计划的资产购买计划细节,但资产购买计划中最关键的问题,即资产支持证券(ABS)一段时间来貌似仍有不清晰的问题。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本周将聚首意大利那不勒斯,周四(10月2日)将公布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欧洲央行上个月意外降息后,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令吸引了投资者眼球。

欧洲央行在9月议息会议上意外再降三大利率,包括已为负值的存款利率,并宣布将于10月进行ABS购买计划,以促进信贷流动。

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在本周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ABS和担保债券(CB)的购买细节,因央行面临提供具体数目的压力。

不过分析指出,该计划中最重要的部分几乎已经被遗忘。

欧洲央行是否能购买证券化中风险较高的部分,即所谓的中间级(MezzanineTranches)取决于各国政府。由于新的欧盟委员会尚未成立,欧元区各国财长料不会在十月底之前讨论该细节。稍早迹象显示,德国和法国不支持该计划。

德国IFO经济研究院主席Hans-Werner Sinn表示,德国应该运用合法手段反对欧洲央行的ABS计划。并警告称,有计划的购买资产会令欧洲央行丧失原有使命。

德拉吉本月初表示,欧洲央行将购买最安全种类的债券,即优先级(SeniorTranches),但欧洲央行对各成员国央行指出负债表所具风险的言论非常谨慎。此前德拉吉表示,若能将中间级债券纳入,信贷促进计划的效果将大得多,不过即便没有担保,欧洲央行也将推进对高质量ABS债券的购买计划。

即使目前购债细节尚未公布,但迹象显示,市场对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感到兴奋不已,那些之前避开欧洲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的买兴再起。

野村证券(Nomura)负责欧元区ABS策略主任David Covey表示,“欧洲央行的回归给ABS市场注入了合理性。”

德拉吉此前强调,欧洲债券比美国同等债券更为安全,美国债券一旦出现问题,将殃及全球金融系统。

尽管违约率已大幅降低,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顶峰以来,欧洲市场的经济活动仍然萎靡不振,意味着欧洲央行能通过购买ABS来扩张其总的资产负债表,迈向3万亿欧元的总目标,而当前德拉吉购买的水平约为2万亿欧元。

花旗(Citigroup)经济学家GuillaumeMenuet上周四(9月25日)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预计欧洲央行(ECB)会在10月2日的政策会议上宣布将在10月开始在未来两年多购买ABS的规模为4000亿-5000亿欧元,预计欧洲央行将购买2500亿欧元担保债券。

德拉吉认为欧洲央行介入市场将引发保险的波动,但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除非欧洲央行支持购买风险较高国家的债券,否则市场料不会波动。

Covey称,“若欧洲央行购买优先级,仅从融资面来帮助银行而非资本面,降低风险资金的大部分可能来自于购买中间级。”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