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洲央行会议将导致欧元再次下跌吗?

欧洲央行会议将导致欧元再次下跌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9日10:36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在没有欧洲央行更强力宽松的环境中,欧元贬值利于欧洲央行,因其可望成为德拉吉及其同事可动用的最强有力的成长驱动力。所以,我们可望看到德拉吉在本周的会议上试图口头打压欧元。

嘉盛集团:欧洲央行会议将导致欧元再次下跌吗?

本周四我们将迎来欧洲央行月度会议。上个月,欧洲央行出乎我们意料降息并推出资产支持有价证券(ABS)购买计划(基本上就是精简版的量化宽松)。我们认为央行现在将不会再次启动政策行动。如果没有任何新的政策在手,欧洲央行可能要回答一些棘手的问题,而答案最终可望打压欧元。

第一个问题可能是关于欧洲央行对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未来计划。据说扩大资产负债表将是此轮政策行动的终极目标,但看起来难以实现(请看下面的图表)。第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贷款拍卖需求极低:在近一万亿欧元的贷款中,欧洲银行业只拍走了900亿欧元。这个数字不足以覆盖上周到期的1050亿欧元LTRO贷款,所以欧洲央行负债表暂时继续收窄。我们预测德拉基为其TLTRO计划辩护,声称这只是七次拍卖中的第一次;他可能还会说,定于12月的下次拍卖,可能吸引到更多的买盘,原因是这个时间点在欧洲央行举行的银行业压力测试之后,届时欧洲的银行或许更乐于借入资金。

我们认为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要回答的另一问题是上个月宣布的ABS购买计划。德拉吉上个月表示,央行将于10月份启动ABS计划,并且他将在10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更多的细节。市场将把重点放在计划的规模上。如果宣布的数字被视为微不足道,像量化宽松这样更激进的政策推出的几率上升,从而可望导致欧元再次下跌。媒体报道暗示ABS购买的规模可能超过5000亿欧元,如果结果低于这个数字,目前可能被视为令人失望。

我们还是对欧洲央行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能力感到怀疑,并且我们认为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会很快超过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即使美国经济正在复苏、欧元区经济依然深陷麻烦漩涡。美联储透过购买主权债券(美债),极大地膨胀其资产负债表;但这点在欧洲面临政治障碍,因为像德国这样的国家反对买进国内债券。所以我们认为,欧洲央行最终将无法启动量化宽松。不过市场的观点可能不同。如果德拉吉对TLTRO计划的说词透露出失望并且ABS购买计划的细节显得极其缺乏,则我们可望看到欧元在市场乐见量化宽松出炉的环境中暴跌。

从外汇市场的角度看,在没有欧洲央行更强力宽松的环境中,欧元贬值利于欧洲央行,因其可望成为德拉吉及其同事可动用的最强有力的成长驱动力。所以,我们可望看到德拉吉在本周的会议上试图口头打压欧元。我们曾提到基本面和技术面目前都相当利空欧元的事实,并且如果欧元/美元延续当前下跌动能,可能跌至1.20 – 德拉吉2012年7月声称将“竭尽所能”挽救欧元之前以来的最低点。

从技术面看,收于1.2754关键支撑位下方之后,现在的即时撑位在2012年11月低点1.2661。既然趋势和动量指标都指向下跌,如果失守2012年11月以来最低点,可望回到2012年7月低点1.2043。

我们同样正在观察欧元/美元的日图RSI - 正处于超卖区域,可以透露反转信号;但在这里,我们相信基本面可望继续打压欧元,并且任何反弹都昙花一现。短线阻力位在1.2864 – 上周三以来高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