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宣布10月开始购买ABS 已讨论实施QE

德拉吉宣布10月开始购买ABS 已讨论实施QE

FX1682014年09月04日21:5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将在10月开始实施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并透露已讨论实施QE,这无疑是给之前暴跌的欧元的“伤口上撒盐”。

2014年全球一周议息日历(9月1日-9月5日)

欧洲央行(ECB)周四(9月4日)意外宣布下调指标再融资利率10个基点至0.05%,同时央行宣布下调隔夜贷款利率至0.30%,并下调存款利率至-0.20%。而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将在10月开始实施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并透露已讨论实施QE,这无疑是给之前暴跌的欧元的“伤口上撒盐”。

德拉吉在会上透露,欧洲央行将买入广泛的抵押债券投资组合。欧元系统将从2014年10月份开始购买资产担保债券。

他同时称,“此举是为了推动货币政策的传播,促进信贷增长。央行将在10月2日发布资产购买的进一步细节。”

德拉吉还表示,欧洲央行已将ABS购买项目定义为简单、透明,现阶段很难给出一个ABS购买规模数字。贝莱德正在帮助制定购买计划,不同之处在于抵押方式。

他说道:“在QE政策下,我们将购买资产,而非将其作为抵押品。在定义QE的问题上,重要的是形式,而非规模。ABS购买计划可以被视为是强化TLTRO的措施。”

他还透露,住房贷款抵押证券(RMBS)也在欧洲央行的ABS购买清单中,而这是欧元区证券化市场中最大的一块。

德拉吉宣布10月实施购买ABS之后,欧元/美元加速下跌,一度1.3000关口,最低触及1.2996。

谈到欧元区的经济,德拉基的立场显然要比之前谨慎。他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势头有所减弱。高失业率阻碍了欧元区经济复苏,同时地缘政治风险或将给经济带来负面的影响,而各国结构性改革不充分也是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之一。”

他将对于欧元区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1%下调至0.9%,将对于欧元区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1.7%下调至1.6%。

对于节节下跌的欧元区通胀,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的总体通胀预期疲软。”

他指出,低通胀主要是受到能源价格的拖累,未来数月欧元区通胀预计将处于低位。到2015、2016年,通胀将逐步上行。

他将欧元区2014年的通胀预期由0.7%下调至0.6%,并维持2015年通胀预期于1.1%,维持2016年通胀预期于1.4%。

谈到日内的降息决定,德拉吉透露,欧洲央行的降息决定并不是一致投票通过的。但委员会一致同意,为解决持续已久的低通胀风险,需要将动用非传统政策工具。

此外,德拉吉还透露,央行内部已经就实施量化宽松(QE)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