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经济前景黯淡通缩威胁紧逼 欧洲央行再降息

经济前景黯淡通缩威胁紧逼 欧洲央行再降息

汇通网2014年09月04日20:2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将关键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05%的纪录新低,同时,存款利率和边际贷款利率也分别被调降10个基点至负0.20%和0.30%。这一结果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的意料。此前许多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基本没有调息的空间。

在6月宣布一系列刺激措施之后,欧洲央行(ECB)周四(9月4日)再度意外宣布降息,以提振经济增长、抵御通缩威胁。

欧洲央行将关键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05%的纪录新低,同时,存款利率和边际贷款利率也分别被调降10个基点至负0.20%和0.30%。

这一结果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的意料。此前许多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基本没有调息的空间。欧洲央行在6月调降了再融资利率和存款利率,把存款利率降至负0.1%,并宣布一项以改善放贷情况为目标的四年期贷款计划。

再次降息也使得稍后20: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新闻发布会愈发受到关注,届时他将对货币政策进行阐述,央行还将更新经济和通胀预估。

三个月前,欧洲央行推出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组合;两周前,在通缩威胁升温且欧洲与俄罗斯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德拉基表示准备再次行动。其他的选择可能包括资产担保证券购买计划或更大规模的量化宽松。

在欧洲央行宣布政策会议结果前一个小时左右,有熟悉相关讨论的消息人士指出,欧洲央行管委会已经将实施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抵押担保债权的计划摆上桌面,其规模高达5000亿欧元;包含ABS和抵押担保债权的相关计划执行期限将为三年,欧洲央行可能会从2014年就开始购买相关资产。欧洲央行拒绝就此置评。而具体情况究竟如何,还要看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如何解释。

经济预期方面,近来令人失望的增长数据、通胀率滑向零且进一步远离央行的2%目标,可能导致欧洲央行预测数据再次下修。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停滞,8月通胀率跌至仅0.3%。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