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乌克兰局势乍现曙光 美欧重磅消息即将登场

乌克兰局势乍现曙光 美欧重磅消息即将登场

汇通网2014年09月04日08:2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乌克兰局势一度现出曙光的状况曾带动欧元汇价自一年低位反弹,但围绕该国局势前景仍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的状况却使得欧元的反弹空间受限。而此后,美欧重磅经济消息事件将接踵而至。

周三(9月3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徘徊于82.80-90区间,波幅有限。此前,乌克兰局势一度现出曙光的状况曾带动欧元汇价自一年低位反弹,但围绕该国局势前景仍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的状况却使得欧元的反弹空间受限。而此后,美欧重磅经济消息事件将接踵而至,这或许仍会在周末来临之前令乌克兰局势的影响力再度退居二线。

周三稍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办公室周三(9月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波罗申科已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就乌克兰东部顿巴斯(Donbass)地区达成“永久性”停火协议。这使得此前一度急转直下的乌克兰局势再度现出的缓和的即迹象,并使得投资者对于欧洲经济前景重新看好。之前,俄罗斯与欧盟因为乌克兰问题施加于彼此的制裁行动已使得双方都蒙受了巨额损失。欧盟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光是俄罗斯禁止进口欧盟农产品的法令就使得欧盟农业生产者面临50亿欧元的损失。

不过,俄罗斯方面旋即对上述消息予以了否认。称由于俄罗斯并未参与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因此所谓的停火也实际上就是无稽之谈。俄罗斯媒体援引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讲话称,普京和波罗申科的确讨论了有助于基辅当局与乌克兰东部武装分子之间实现停火的相关措施,但俄罗斯实际上并不认同停火协议。

而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也因而回应称,俄罗斯在停火计划上的出尔反尔,是在本周稍晚北约峰会开始前的“权宜之计”。而他在措辞尖锐的声明中称,普京的真正的计划是要消灭乌克兰,重建苏联。

不过,相比起亚采纽克的激烈措辞,波罗申科此后的讲话仍偏温和,并指出,他希望此后各方在本周五开始的新一轮会谈中能够力争为一直陷于冲突中的该国东部地区勾勒出长期性的和平路数图,以结束当前的纷争,并也呼吁该国国内各派政治力量对新一轮的和平谈判予以足够的支持。

波罗申科在声明中指出,他殷切期望周五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始的这新一轮谈判能够取得应有的进展。他强调,乌克兰所有人民都希望能够实现和平,而只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政客在蓄意挑起事端,而在他看来,这是不该被容许的情况。

此后在周五开始的会议上,乌克兰政府及国内反对派的代表,以及俄罗斯和欧安组职的代表都会出席。会谈旨在达成一步永久性协议,以结束在该国东部地区已经延续了半年之久的暴力冲突。

而乌克兰方面的最新消息对于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的总体影响仍然有限,因之后欧元区和美国的重磅消息事件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所在。在此前欧元区各国的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且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俄欧交恶状况进一步冲击经济前景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会否在本月的会议上有所行动的前景就尤为值得关注。在此之前,投资者仍保持了一定的谨慎度。

上月欧洲央行行长在全球央行年会上一方面表示会继续观望此前既有的宽松措施的表现,一方面也承诺会在“必要的时候”祭出更多宽松行动,但现在到底有没有到了所谓的“必要的时候”的,则众说不一。

欧洲央行执委利卡宁当天指出,欧洲央行已准备好采取进一步行动。而此举不会影响物价稳定。而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劳滕施莱格9月3日也表示,市场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最新评论的理解是“片面的”,因而也不能认为欧洲央行的进一步宽松预期已经降温。她称,就目前的经济状况来看,很有必要保持低利率。

而此前一直对欧洲央行宽松行动持反对意见的德国官员近来的立场也有所软化,这使得欧洲央行推行更多宽松的时面临的阻力也变得更小。不过,部分市场观察人士仍认为欧洲央行,未在推出量化宽松措施(QE)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因而祭出QE的时机可能仍不成熟。

业内机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专家周三即表示,欧洲央行(ECB)立刻采取的额外的流动性措施可能很少。而根据多数市场观察人士的看法,欧洲央行可能会迫于形势在周四的会议上宣布再将政策利率降低10个基点至0.05%的超低水平,同时,收购资产担保证券(ABS)的行动也将开始,但是QE的推出则可能仍要到年内晚些时候,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可能会在会后予以一定的响应,但波动不会太大。

而美国方面周三发布的数据消息大体持平预期,对市场影响亦有限。因本周一美国休市,ADP就业数据将延迟到周四发布,而周五的8月非农就业报告则会引起更多的关注。不过,鉴于市场投资者在此前美国多项数据向好的背景下已经确认了经济向好的预期,因此,即使非农数据意外不佳,投资者也可能将此视作受夏季天气影响的偶然事件,对总体经济趋势的看法难有改变。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褐皮书报告即指出,美国经济正一如既往地运行与复苏的正轨之中,近期的总体经济表现与前期相比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褐皮书也强调了技术劳工短缺的状况对薪酬造成的压力,并指出这可能会在此后推升通胀压力,这似乎预示着美联储的政策会在此后趋向收紧。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周三(9月3日)在接收媒体专访时指出,美国经济当前的表现状况相当喜人,因而,他本人相信美联储很快就会开始逐步上调利率的进程,但他对于美联储会在何时开始加息进行则拒绝予以明确的预期。

作用美联储的铁杆鹰派成员,费舍尔强调,美国总体通胀率水平仍未企及2%这一控制目标区间中点的状况,并不是启动加息周期时的障碍所在,而美联储仍应避免其政策紧缩行动太过滞后。而美联储及早开始循序渐进加息,其效果要好于在此后突然间快速加息。

费舍尔同时表示,美联储目前正接近于向公众明确透露其未来的政策紧缩策略状况,而他希望美联储能够尽早这么去做,而透露这一策略的最好时间,就是在美联储政策会议结束之后的主席新闻发布会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