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国休市汇市波动有限 地缘局势仍是唯一看点

美国休市汇市波动有限 地缘局势仍是唯一看点

汇通网2014年09月02日08:2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纽约时段盘末,美元指数继续徘徊在距日内稍早创出的近一年高位82.80不远处,当天美国市场因为劳动节假日而处于休假状况,股市和债市交易均暂停,而汇市的波动幅度因此也受限。

周一(9月1日)纽约时段盘末,美元指数继续徘徊在距日内稍早创出的近一年高位82.80不远处,当天美国市场因为劳动节假日而处于休假状况,股市和债市交易均暂停,而汇市的波动幅度因此也受限,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也仍是近期不断发酵的地缘政治局势消息。

上周,乌克兰局势在俄罗斯向该国境内派遣了作战部队之后进一步趋向恶化,上周六(8月30日)的欧盟特别峰会也不得不临时改变议程,讨论乌克兰局势的应对对策。而各方的探讨结果则是如果俄罗斯在未来一周时间内不从乌克兰东部撤回军队,那么该国面临的制裁力度将进一步加深。

俄罗斯外交部周一则对上述威胁给出,如果欧盟对俄罗斯展开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将保护自己利益。

俄外交部发布消息说,如果对俄采取新的制裁,俄罗斯将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这些措施旨在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俄外交部表示,分析欧洲理事会声明显示,欧盟成员国没有能力克服不顾一切支持基辅当局的惯性。

而对于进一步深化加强的乌克兰局势,欧盟各国官员也纷纷发表了看法。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周一当天即表示称,欧盟不能“简单地接受”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入侵。她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做法对经济的危胁已经超出了常规性的经济风险事件。因此,欧盟不能简单地接受俄罗斯的行为,并因而有必要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也针对俄罗斯方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予以了强硬回应,称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存在是缺乏道义基础,且无法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而如果俄罗斯继续一意孤行下去,那么该国将会遭到全球社会的孤立,至少,试图使用武力颠覆乌克兰民选政府的做法,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此外,欧盟新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称,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必须是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行为的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应当能够让俄罗斯政府的行为更理性。

她在采访中表示,欧盟不再认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存在伙伴关系,普京没有信守俄罗斯对欧盟的承诺。她称,这种伙伴关系已经不复存在,俄罗斯现在已经不再是欧盟的战略伙伴。

而在欧盟新一轮制裁预期进一步发酵的情况下,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价再创年内新低,而欧元汇价也徘徊于一年来的低位水平。年初,俄乌争端初起时,避险资金曾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流出到欧元区并推动欧元汇价走强,但近期以来,在欧盟与俄罗斯相互制裁的后果不断凸显的情况下,资金开始被迫从欧洲市场进一步外逃,这使得欧元汇价见顶回落。

此后,欧洲央行将会在周四(9月4日)举行政策会议,而在此之前,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关于下一步宽松的预期持续发酵,这也使得欧元汇价进一步承压。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一再度强调了欧元区提振投资的必要性,显示德国方面一味强调紧缩的立场已有所松动国,这也使得欧洲央行出台新宽松政策时的障碍更小。

日内除了乌克兰之外,其他地区的零星地缘局势消息亦不断。联合国已经决定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派出调查团来调整清极端主义势力“伊斯兰国”所犯下的人道主义罪行,而与此同时,欧盟与伊朗就核问题举行的谈判则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另外,美国方面正准备采取措施设法营救此前在朝鲜被扣押的三名美国公民,且对巴基斯坦国内再度趋于紧张的政局状况也开始加以更多关注。

之后,除了欧洲央行的会议之外,美国将于周五(9月5日)发布8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报告,业内机构布朗兄弟哈里曼(BBH)的全球汇市策略主管钱德勒(Marc Chandler)周一(9月1日)指出,之后将在周五(9月5日)发布的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所呈现出的数据状况将与此前的各项经济数据表现一致。若数据表现意外出现偏离,也会被投资者视作是统计偏差而非经济基本面状况的变化,因此市场情绪受此影响或将有限。

该机构指出,从此前的各项经济数据综合表现来看,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连续第七个月录得20万以上基本已是定局。而近期的各领域的数据也都凸显了美国经济进一步趋向好转的状况。因此,继续向好的非农数据也将会对此后美联储的进一步政策决策前景产生相当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