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全球央行上演加息竞赛 货币政策渐回常态

全球央行上演加息竞赛 货币政策渐回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7日17:10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在“服用”超宽松货币政策这剂“猛药”近6年后,无论“上瘾”与否,货币政策都需逐渐恢复常态,因为长期超低利率已经给资本市场带来价格扭曲。超宽松货币政策不是解决所有经济问题的“万能药”。而各国央行启动利率正常化进程的时间越晚,最终退出宽松政策就会愈发艰难并且更容易造成混乱。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对于全球主要央行而言,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应对金融危机创设的工具。6年后,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出现了分化,同时也在进行着一场经济竞赛。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终究谁会在加息的比赛中率先起跑?

美联储抢先起跑 加息预期越发强烈

对于美联储来讲,在开始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的那一刻起,何时加息就是讨论的重点。在随后一系列经济数据支持下,美联储委员会内部正就何时启动首次加息进行激烈辩论。有关美联储将提前启动货币正常化进程的预期明显升温。

根据美联储最新的7月会议纪要和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的讲话可以发现,首先会议纪要整体基调偏向鹰派,总体对劳动力市场复苏感到乐观,且认为通胀上行风险并未增加。然而纪要同时表明加息争论正在升温,美联储内部在提前加息的问题上也存在激烈的辩论。这点耶伦在全球年会上的讲话也再次表达了其一贯的“鸽派”观点,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与否的焦点仍然集中在就业市场状况,美联储加息的关键标准是“就业市场全面复苏”,尤其强调了薪资数据。

当前争议的焦点集中在美联储已经保持了五个月的承诺,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之后,仍有必要把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保持相当一段时间。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大幅反弹,按年率计算增长4%,扭转了前一季度出现的萎缩态势,显示美国经济的增长动能逐步增强。此外,美国非农部门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连续第六个月保持在20万个以上,失业率为6.2%。

美联储自从今年初开始削减购债以来,已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减至250亿美元。按照目前的缩减购债节奏,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今年10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于明年中期启动首次加息。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事件,美联储的前瞻指引也被认为是与市场沟通的有效手段。因此在各方预期下,美联储应该不会给出明确的信号,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增加、删除甚至调整几个词语,都可能冒很大风险。一旦前瞻指引与市场的沟通出现问题,这将有可能引发全球市场振荡,甚至会令央美联储无比珍视的经济复苏形势逆转。

相当一段时间究竟是多久?是2015年第一季度还是2015年5月、6月?这可能还需更多的经济数据来判断。但不容置疑的是,美联储已经肯定了经济复苏的形势。尽管内部分歧不断,但鹰派和鸽派的立场日渐趋同,只是在程度上存在差异。

毫无疑问,在这场竞赛中,美联储已经抢先起跑了。

[责任编辑:姜楠 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