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能否再度成为欧元区的“英雄”?

德拉吉能否再度成为欧元区的“英雄”?

FX1682014年08月26日15:26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现在德拉吉希望各国政府拿出更多措施来提振需求。欧元区多个受危机冲击二线国家的需求因实施撙节举措而受抑。随着乌克兰的危机打击到企业信心,核心国家也开始面临需求疲软局面。

被誉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上任伊始便意外降息,随后还发表“将竭尽全力捍卫欧元”的煽情言论,帮助平息欧债危机。而这一次,欧元区经济正等待德拉吉再次“出手相助”。

欧元区经济有再度陷入衰退之虞,且许多地方通胀率逼近零。此前欧洲央行已将利率调降至记录低位,向银行注入廉价资金,9月起将提供银行一套新的定向贷款计划,并称如有必要,央行准备采取更多行动。

因此,现在德拉吉希望各国政府拿出更多措施来提振需求。欧元区多个受危机冲击二线国家的需求因实施撙节举措而受抑。随着乌克兰的危机打击到企业信心,核心国家也开始面临需求疲软局面。

敦促各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以促进需求,且暗示欧洲央行将与之共同努力,象征着德拉基的政策重点从撙节转向重振经济增长。

德拉吉在上周五(8月22日)发表的标志性演讲中称,如果财政政策能起到更大的作用,且与央行货币政策配合,对整体政策立场是有帮助的,他并表示:“我相信有这样的空间。”

欧元区自爆发危机以来,即以欧洲央行提供支持,佐以德国式财政撙节的方式并行;而德拉吉的上述言论则代表着上述策略联盟的结束。事实上,德拉基对财政激励措施的重视更甚于财政撙节。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Carsten Brzeski说道:“这是个巨大的转变,这是承认复苏可能没有到来,而欧元区的问题已非结构性改革和撙节举措所能解决。与货币政策相较之下,欧洲央行看待财政政策的方式可能大幅转向。”

周一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8月企业信心连续第四个月下滑,更凸显出欧元区的困境。周五将出炉的欧元区通胀数据料显示通胀率放缓至0.3%,远低于欧洲央行希望见到的略低于2%的目标。

德拉吉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央行年会的演说指出,金融市场表明(8月)各范围的通胀预期都显示大幅下滑。他指出,所谓五年后五年期损盈平衡通胀率下降。

这是欧洲央行衡量通胀前景喜欢采用的指标,基本上预示投资者在五年后对五年期通胀率的预估。该指标仅在8月便下滑近20个基点,最新报1.96%。交易商指出,该指标目前接近2010年创下的纪录低位约1.90%。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分析师Christian Schulz将德拉基评论通胀预期变化的一句话视为“预兆”。Schulz称,管委会将承认这些变化,并在职责范围内动用所有需要的可用工具,以确保中期内物价稳定。

这提高了外界对该委员会9月4日政策会议的关注度。委员们料在会上进行激烈争论,但对欧洲央行而言,现在祭出量化宽松(QE)举措可能还为时尚早。

此类资产购买计划可能会进一步压低欧元,从而帮助出口商。不过反对采用此项工具的人士称,考虑到债券收益率已接近纪录低位,斥资数以十亿计欧元购买债券来小幅拉低收益率的意义不大。

在推出QE举措前,欧洲央行希望先评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效果。欧洲央行将于9月18日祭出首轮TLTRO,12月推出第二轮,之后还要进行多轮TLTRO。总规模预计将达4,500-8,500亿欧元。此外,欧洲央行还进一步准备购买资产支持证券。

Schulz说道:“我认为,德拉吉并不希望暗示下次会议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但我认为他确实预计讨论会变得更加激烈,QE现在肯定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