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三大地缘热点暂现缓和 美元仍为市场首选

三大地缘热点暂现缓和 美元仍为市场首选

汇通网2014年08月15日09:4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乌俄、巴以和伊拉克内乱等在内的三大地缘热点,均出现不同程度局势缓和的迹象,令相关风险偏好情绪有所回升。尽管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报告疲弱,但相比欧元和日元,美元前景仍然亮丽,因日本和欧元区经济仍在困境中挣扎。

周五(8月15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高位整理,现交投于81.60附近。隔夜汇市非美货币再现涨跌不一的走势。由于上周初请人数意外上升,创六周新高,美元一度出现了快速下跌,但随后非美货币的走势重复了近期的一贯过程,欧系货币继续疲软,而商品货币保持强势。

受周四公布的GDP数据与通胀数据低迷影响,欧元在短期上涨后再度回落,依旧在近期区间以内震荡。值得一提的是,周四包括乌俄、巴以和伊拉克内乱等在内的三大地缘热点,均出现不同程度局势缓和的迹象,令相关风险偏好情绪有所回升,美股收盘全面上涨,纳斯达克更是再度逼近前期高位。

日内将迎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包括英国二季度GDP修正值、美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和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等数据仍将切实影响市场交投。目前不少交易员依然视买入美元为外汇市场交易当下的首选策略。许多分析师表示,尽管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报告疲弱,但相比欧元和日元,美元前景仍然亮丽,因日本和欧元区经济仍在困境中挣扎。

普京低调巴以休战,三大地缘热点暂现缓和

作为本周贯穿市场最为重要的一条主线,多地地缘局势在周四均出现一定缓和,令市场避险情绪有所降温。

国际现货黄金隔夜曾一度刷新1308.76美元/盎司日低,因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局势发表温和言论,令当地紧张局势降温。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表示,俄罗斯将维护自己的利益,但不想因此而与外部世界对抗。

普京数月来一直对乌克兰危机持强硬立场,上述讲话显示出和解倾向。普京在克里米亚向俄罗斯部长们与国会议员讲话,许多人以为他会就乌克兰问题发表重大声明。克里米亚原来是乌克兰领土,俄罗斯今年将其吞并。但普京讲话非常低调,并且避免使用危机期间针对西方的冷嘲热讽。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降至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差水平。 

除乌俄局势因普京言论缓和外,巴以停火目前也得以继续延续。埃及中东通讯社周三报道,正在开罗就停火问题参加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当天晚间说,巴以双方同意将加沙地带临时停火再延长5天。艾哈迈德表示,巴以双方在埃及的要求下同意将临时停火从14日凌晨起延长5天。他说:“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就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进行谈判。”

此外,周四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已决定放弃寻求连任,称将支持总统Masoum指派的人选阿巴迪任新总理,维护伊拉克统一和稳定,并结束政治僵局。马利基将撤回本周初对总统的投诉。这标志着伊拉克国内政治混乱局面得以缓和。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地缘局势出现缓和固然值得留意,但相关风险仍不容完全忽视。一方面,俄罗斯与欧美制裁战不断升级,俄罗斯的救援队依然被乌克兰拒之门外。另一方面,目前巴以局势依然不明,为期37天的“护刃行动”的未来走向仍然成迷。市场新的爆点仍可能随时出现。

美元仍为现下市场首选,下周迎来全球央行年会

美元周四从稍早的跌势中反弹,交投整体清淡,受美股上涨提振。乌克兰和中东紧张局势缓和。美国30年期公债标售需求强劲支撑公债价格上涨,拉低公债收益率,分析师说,这却支撑了美元。 

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说,“市场普遍的人气是,目前除美国资产外,没有其他选择,所以看到美国公债价格、美股和美元一起上涨。” 

通常,公债价格上升,公债收益率下降,对美元不利,因为它意味了给投资者的回报下降。但Lien表示,如果公债价格上涨是反映对美国资产需求强劲,美国公债价格上升可能为美元提供支撑,下午稍早进行的30年期美国公债标售就是一个例子。

周四稍早,美元兑欧元曾跌至日内低位,因最新一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周三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意外持平和周四初请失业金数据巩固了对美联储不急于升息的预期。

不过,许多分析师说,尽管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报告疲弱,但相比欧元和日元,美元前景仍然亮丽,因日本和欧元区经济仍在困境中挣扎。目前,本已表现十分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再度受到沉重打击,因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受到俄乌危机的负面冲击。 与此同时,仍深陷衰退的日本经济第二季萎缩6.8%。一些策略师预计,美元兑日元到今年年底将触及109。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师说,“美国和其他工业国的货币政策前景背离仍然是支持美元的主要因素。”

下周对于市场而言又将迎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全球央行年会下周四(8月21日)将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举行,届时美联储将利用这个重要舞台来宣扬自己的立场。

尽管通过对现任及前任美联储官员的访谈,可以看出耶伦及美联储核心决策者决心要避免过早升息,以免损害脆弱的美国经济。但不少鹰派官员持续未提前加息造势,仍令耶伦届时的表态广受关注。

美联储理事兼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8月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预测称,美联储有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末就会开始首度加息,这要比其在美联储的部分同僚想此前所预测的时间点更早。布拉德指出,美国当前的就业形势好转状况已经大大领先于此前预测中的节点目标,因而,目前有许多市场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在对通胀预期作出回应时可能仍会慢上半拍,而这正是美联储以前所经常犯的错误,因此大家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布拉德因而表示,在2015年一季度末开始加息是个理想的时间点,他同时预计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的最终目标是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4%。

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在美联储上次政策会议上,正式投票反对目前的宽松路线;近几周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也拉高分贝表达担忧,认为联储脚步已落后通胀曲线。

下周耶伦将作何表态,又将对美元走势构成怎样的影响,也许对于市场而言,一个新的风暴又将席卷而来。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