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地缘局势Hold住全场 欧银能否掀起风浪?

地缘局势Hold住全场 欧银能否掀起风浪?

汇通网2014年08月07日09:5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不会在周四的会议上调整货币政策,因为欧洲央行需要更多时间来观察6月份所采取措施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欧元今晚想要走出大行情,更多还需指望“超级马里奥”德拉吉的三寸之舌。

尽管欧银决议即将于今晚正式出炉,但地缘局势在此之前,依然喧宾夺主地成为了市场主导因素。受俄乌局势影响,避险资产周三再度纷纷大涨,金价、日元均触及一周多高点。

在地缘局势Hold住全场的背景下,定于今晚公布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是否还能掀起汇市大风浪?无疑已被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不会在周四的会议上调整货币政策,因为欧洲央行需要更多时间来观察6月份所采取措施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欧元今晚想要走出大行情,更多还需指望“超级马里奥”德拉吉的三寸之舌。

地缘局势Hold住全场

受乌局势紧张影响,隔夜避险资产再度大放光芒。欧股大跌并抑制美股走强,美股微幅收涨。美债收益率盘中触及年内新低,10年期德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黄金大涨1.7%。美元兑日元大跌0.6%。

美元指数则受日元走强影响,在触及81.71的年内高点后大幅回落。Tempus Consulting市场总监John Doyle表示,“投资人再度关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美元在过去几个月涨得漂亮,周三回落可能只是获利了结。”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汇市策略师Mark McCormick表示,“卖盘出现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新闻。市场流动性不高,呈现夏季清淡的交投。”

欧洲央行决议今晚出炉,能否掀起市场大波澜?

今晚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均将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两大央行将再度选择按兵不动。由于英国央行决议后释放政策声明的可能依然不大,更多政策信息可能还有待此后的通胀报告和会议纪要披露,因此市场目前更为关心欧洲央行今晚的相关表态。

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或许会依然选择按兵不动,尽管当下欧元区正直面通缩威胁。

上周公布的7月欧元区物价数据不容乐观,这出乎了很多经济学家乃至欧洲央行的意料。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CPI年率仅增0.4%,不及预期的0.5%,创2009年10月来的最低水平,且低于6月0.5%的增幅。

为提振当地经济活动及物价,欧洲央行在6月实施包括负存款利率在内的货币宽松政策,但欧元区经济似乎仍旧停滞不前。

欧洲央行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下调了三大关键利率,其中存款利率首次降为负利率,并公布了一项新的宽松计划,包括从9月开始将向主要银行提供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以激励这些银行增加放贷。市场人士曾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将持续,且欧洲央行还有时间来评估降息措施效果,因此在今年年底前该行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但目前来看,由于经济疲软、通缩预期升温,该行仍有可能提前出台欧版QE。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Clemente De Lucia周三(8月6日)表示,他预期欧洲央行不会在周四的会议上调整货币政策,因为欧洲央行需要更多时间来观察6月份所采取措施的影响。

目前来看,由于欧洲央行采取立场改变的可能不大,因此行长德拉吉会后新闻发布会中的表态可能仍是今晚的唯一亮点。

巴克莱银行(Barclays)周三发布的报告认为,“本周四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即将来开序幕。尽管市场认为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或无新意,其货币政策将无重大改观。预料德拉吉此番讲话不外乎是重申额外宽松货币政策,其中包括鼓励资产支持证券(ABS)交易。此外,德拉吉也可能再次表示对欧元区低通胀顽疾担忧。”

报告还表示,“本行将关注德拉吉在欧洲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关于货币政策的具体措施。7月欧元区通胀年率跌至0.4%,且8月和9月有可能进一步遭遇周期性走低,通胀年率跌至0.3%。德国DAX指数表现不尽人意,不知德拉吉措辞后是否有所改善。”

报告补充称,“从技术面上看,巴克莱技术策略团队认为,欧元兑美元或继续下跌,并跌破1.3450关键支撑,目标看向1.3220/50。若该支撑失守,则可能进一步下穿1.3015。长线看来,欧元兑美元本年年末可能下探1.28。尽管欧元基本面不容乐观,但在风险投资中,相比较新兴货币,依然看好欧元融资货币功能。”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前首席执行官(CEO)埃里安则认为,欧洲央行在6月时下调所有关键利率,并公布了一项新的计划,从9月开始将向主要银行提供低价长期贷款,以激励这些银行增加放贷。欧洲央行还有时间来评估这些措施的效果,所以目前还不会采取行动。

埃里安在其文章中写道:“决定货币走势差异程度的关键目前掌握在欧洲央行手中。如果投资者像我一样感觉到欧洲央行的确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欧元便可能轻松突破现有重要阻力。不错,三个月前还一直在1.40一线屡作试探的欧元兑美元,届时可能将会跌落至1.30以下。”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