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GDP独舞掀起惊涛狂澜 华丽转身力挺非农

美GDP独舞掀起惊涛狂澜 华丽转身力挺非农

FX1682014年07月31日08:21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两大重磅事件—美国GDP数据和美联储利率决议同时公布,但结果却演变成美国GDP数据的“个人秀”,数据公布后,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而事前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却倍受冷落。

周三(7月30日)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天,本周两大重磅事件—美国GDP数据和美联储利率决议同时公布,但结果却演变成美国GDP数据的“个人秀”,数据公布后,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而事前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却倍受冷落,决议公布后,金融市场表现的波澜不惊,原因是此次利率决议后没有美联储主席讲话,但GDP数据却意外高于预期,这令此前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质疑被打破。

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大幅增长4.0%,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3.0%增幅;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增长2.3%,显著高于预期的2.0%及前值1.4%;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及GDP平减指数均超预期升至2.0%;另外,美国统计局还将一季度GDP自-2.9%上修至-2.1%。

更详细的数据显示,绝大部分GDP分项数据要么改善、较慢朝着积极的方向加速发展。GDP增长主要受到库存及出口转为增长、私人消费加速增长、州及地方政府支出转为增长、非住宅固定投资加速增长、住宅固定投资转为增长的支持;与此同时,进口也在加速增长、联邦政府支出进一步下降,对GDP增长的拖累加重。

今晚注定是GDP一个的舞台

仔细观察GDP数据可以发现,库存回升、投资增长加速和个人消费支出回暖是推动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强势回归正轨的三大支柱。

首先来看库存,作为去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二季度库存季率增长1.66%,前值为萎缩1.16%。

其次是个人消费支出,分项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增长1.69%,前值增长0.83%。不过,美国的家庭消费季率仅增长0.16%,较前值的增长0.61%甚至有所回落,显示美国家庭对于消费的意愿仍然不强。

此外,投资增长加速是二季度经济中的亮点。美国的私人投资总额季率增长2.59%,前值下降1.13%。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季率增长0.91%,前值增长0.03%。

这表明,美国企业对于经济复苏的信息正在增强,他们敢于更多地进行固定资产投资,这也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令人意外的是,美国二季度的出口增长也有所改善,出口增长1.23%,前值下滑1.30%。这也令美国进出口季率跌幅收窄至0.61%,前值下跌1.66%。

由于消费支出占美国GDP的比重相当巨大,因此此次消费复苏才是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看好的最主要原因。

观察分项数据可以看出,第二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支出增长2.5%,明显高于第一季度的1.2%。与此同时,股息的上升将经通胀调整后的可支配收入增幅提升至3.8%,并对支出的增长形成了支撑,主要是对轿车和卡车等耐用品的支出增长形成支持。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私人库存投资、出口、个人消费开支、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住宅和非住宅固定资产投资的好转。美国经济下半年可能以3%的速度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