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靓丽非农惊艳市场 欧洲央行决议沦为配角

靓丽非农惊艳市场 欧洲央行决议沦为配角

汇通网2014年07月04日09:4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隔夜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终于双双尘埃落定。在“超级星期四”落幕后,本轮超级周的行情显然也已临近尾声。今日由于美国金融市场因独立日假期休市,汇市行情料将较为冷清。

在万众期盼之中,“超级星期四”的市场行情终究没有浪得虚名。隔夜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终于双双尘埃落定。结果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远超市场预期,失业率降至69个月低点。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大幅上涨,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更是录得历史新高。

而在另一边,欧洲央行如预期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做法相形有所失色,但超级马里奥德拉吉仍释出了不少潜在政策信号,TLTRO的具体细节披露以及明年会议周期的调整成为了投行事后热议的焦点。欧元在决议公布后也进一步承压下行。

在“超级星期四”落幕后,本轮超级周的行情显然也已临近尾声。今日由于美国金融市场因独立日假期休市,汇市行情料将较为冷清。而在这样的“垃圾时间”里,市场除了一方面进一步消化隔夜两大风险事件的影响外,投资者也许也可以开始着手思考,美元是否能在下半年真正迎来否极泰来?

强劲非农激发市场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大幅走高

美国劳工部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8.8万,远超预期的增加21.2万,前值修正为增加22.4万,初值增加21.7万。美国6月失业率降至6.1%,为2008年9月以来最低,预期6.3%,前值6.3%。美国6月劳动参与率亦持稳于62.8%。

上述数据大大高出了市场各界此前的预期,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喜出望外,在此背景下,美元汇价迅速跳涨至80.31的日内高位,而提前收市的美国股市则也高歌猛进,道琼斯指数首度站上17000点,标普500指数距离2000点关口也仅剩一步之遥。

路透对此点评称,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飙升至28.8万,暗示下半年经济增长强劲的预期得以实现。美国6月失业率下降至2008年9以来来最低水平,兼职人口同时也创2008年10月以来最低。

美联储主席耶伦早前曾发表讲话称,就业市场的确表现强劲,但是任然还需要进一步关注相关指标,以确保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复苏。耶伦所关注的九大就业市场指标,包括工资增长、失业率、就业不足率、劳动参与率、长期失业人口比例、职位空缺率、企业裁员率、企业雇佣率,以及企业员工离职率。

在这份惊艳的就业报告中,失业率、就业不足率、长期失业人口比例均有所改善。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或使得美联储不得不考虑提前采取升息的行动。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称,就业数据公布后,美联储(Fed)从2015年6月起加息的概率提高至57%,前一天为51%,一个月前为43%。

RBC CAPITAL MARKETS资深分析师JACOB OUBINA表示,“这是非常利多的报告,不仅整体和民间部门状况漂亮,而且扩散指数也达到了64.8,说明情况也很好。降到6.1%的失业率名正言顺,因就业参与率没有变化,都是就业方面带来的。这的确是一份全面的正面报告,这是你能期待最好的报告。”

目前,摩根大通将美联储升息的时间预期提前,从2015年第四季度提前至2015年第三季度,并称明年第二季度开始收紧政策看似是“合理的”。不过,总体而言,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对金融市场的带动并不及其数据本身的意外程度来得那么惹人注目,这可能是因为美联储的政策前景仍使投资者存有疑虑。

欧银决议沦为配角,会议周期调整成亮点

而在美国方面发布非农就业报告的同时,欧洲央行也发布了新一期的政策决议。尽管在非农数据的强大光环下,欧银决议或多或少显得黯然失色,沦为配角,但超级马里奥德拉吉仍释出了不少潜在政策信号。

欧洲央行当前指标再融资利率于0.15%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在0.4%不变,并维持存款利率在-0.10%不变。主要是因近期的欧元区经济数据表明该地区的经济复苏仍在处在初期阶段,而通胀水平也迟迟未有上行迹象。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次利率决议的措施使得欧洲央行的立场进一步宽松,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利率将保持在目前水平。对于未来可能的措施,德拉吉依旧老调重弹的表示欧洲央行的工作还未结束,委员会一致承诺使用非常规工具,如果必要将采取更多措施对抗长期低通胀,并指出如果通胀评估恶化将实施广泛的资产购买计划,且欧洲央行正加强资产支持证券购买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

德拉吉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从2015年1月起,议息会议的频率将会改为6周一次,并从2015年1月开始公布会议纪要。他表示频繁的政策会议会导致市场作出脱离基本面的反应。

有分析人士事后表示,德拉吉周四新闻发布会的最大消息其实并不是有关上个月新政策的细节,而是调整了欧洲央行召开会议的时间安排。自2015年开始,欧洲央行将每六周召开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还将首次公布会议记录。

调整后的时间安排与美联储更一致,使得英国央行成为主要央行中唯一一个召开月度政策会议的央行。公正地说,德拉吉减少开会次数是合理的,首先,经济没有像往常那样迅速变化,不足以支持每月一次的会议,另外,央行成员几乎没有时间做些实质性工作,不断地奔忙于各次会议之间。也许看起来欧洲央行官员们在逃避工作,但可能意味着他们做了更多的工作以帮助经济增长而不是为会议做准备。

至于新的政策,欧洲央行看起来仍然相信上周的举措将足以推升通胀。以下是德拉吉新闻发布会的要点:

☆经济正在温和复苏。

☆中长期通胀预期依然“牢牢受控”。

☆央行相信TLTRO贷款将作用于实体经济并“带动通胀率回升并接近2%”。

☆德拉吉重申其前瞻性指引,即将“长期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到通胀前景发生剧变。

☆在会议之前曾有预期,即德拉吉可能澄清利率将保持在低点多长时间,但他对这个问题避而不谈,这可能是迄今只看到欧元兑美元微弱下跌的原因。

☆有关ABS购买计划的讨论正在进行中,暗示欧洲央行版量化宽松依然遥遥无期。

☆德拉吉提到,欧元令人担心;但他重申,将不会以汇率作政策工具。

分析还指出,欧元周四虽然大幅下跌,但并不全然是因为德拉吉的新闻发布会。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意外好于预期以及失业率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点也起到了推低欧元的作用。虽然美国就业数据强劲,但是德拉吉在指向未来推行量化宽松方面的态度过于犹疑、对通胀前景的看法也过于乐观(他说, 2015和2016年通胀应该上升),所以欧元在此之后只是小幅下跌。

而在未来进一步推低欧元之前,市场可能还需要美联储改变基调,而后者目前看起来不大可能。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发表讲话称,美联储未来可能动用宏观审慎政策而不是加息,所以改变这种基调需要第五份新增就业人数高于20万人的非农就业报告,而且除非她表态转向倾向加息,否则美债收益率可能受限于3%,这点或许将限制美元涨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