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周四欧洲央行会议有哪些看点?

周四欧洲央行会议有哪些看点?

FX1682014年07月03日11:5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除非农报告外,欧洲央行7月决议也是周四的关注焦点之一。欧银已经在6月推出大规模的刺激措施,预计7月份将“按兵不动”,与此同时德拉基可能继续发表温和言论,向市场释放极度宽松的信号以进一步打压利率和汇率下降。

欧洲央行(ECB)将于北京时间周四(7月3日)19:45公布利率决议,随后的20:30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上月进行了一系列政策调整后,本次会议料不太可能有进一步行动,但这并不意味着本次会议缺乏看点。

新举措具体细节

由于在6月会议宣布一系列特殊刺激举措后,欧元区局势已经尘埃落定,因此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四会议上,市场的关注重点将会转向新刺激举措的具体细节。

上月央行将指标利率削减至纪录低位,存款利率更是降至负值,同时还公布了4,000亿欧元(5,456.2亿美元)贷款计划,因此7月会议上管理委员会的24位委员不大可能采取新的政策行动。

欧洲央行以超低利率提供四年期贷款,希望以此鼓励银行更加积极地放贷,特别是对欧元区二线国家的中小企业放贷。不过这项计划的细节还未公布。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首席欧元区经济分析师Marco Valli说道:“欧洲央行将给这些贷款附加什么样的条件,还完全不清楚,执行面存在困难,因为你很难区分这是哪里来的钱。”

欧洲央行在2011/2012年提供的上一轮低成本资金中,很大一部分被银行用于购买较高收益公债。这一次的问题在于,欧洲央行如何避免银行将资金作同样用途,而是要使之作为贷款流向企业。

弄清楚欧洲央行将在多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将是银行能否接受这些贷款的关键。这些贷款的正式名称叫做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意大利主要银行业协会组织ABI的负责人Antonio Patuelli指出,他相信该计划会取得成效,尤其在意大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