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升息预期部分兑现 英镑涨势继续

升息预期部分兑现 英镑涨势继续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4日20:30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随着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国央行升息时点可能早于市场之前的预期,英国央行前提升息的预期得到确认,这推动英镑对美元进一步上涨,全周来看英镑对美元上涨0.75%。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丁孟

从上周四至本周四,受欧洲央行降息影响,欧元美元下跌0.67%,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多数上涨。欧元对美元始终未能跌破周四欧洲央行降息时创下的1.3504的兑美元近期低点,显示短期内欧元下跌动力不足。

接下来一周,美联储将举行6月货币政策会议,由于本次会议是三月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美联储首次在会后进行新闻发布会,因此,耶伦对于升息时点问题的可能回答将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从近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的表态和美联储五月褐皮书的内容来看,美国经济的改善势头正得到确认,如果美联储会后声明和新闻发布会环节强调这种改善对于未来利率路径可能产生的影响,这将进一步利空欧元,我们认为在经历上周欧洲央行会后欧元的反弹之后,做空欧元的时机正在临近,继续保持全年看空欧元的观点不变。

随着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国央行升息时点可能早于市场之前的预期,英国央行前提升息的预期得到确认,这推动英镑对美元进一步上涨,全周来看英镑对美元上涨0.75%,我们一再提示,目前并不是做空英镑的良好时机,做空英镑仍需等待英国经济基本面发生实质变动。另一方面,英国房地产市场火爆正在对英国央行政策决策产生影响,这方面对于推高英镑的影响值得进一步关注。

日元最近五个交易日基本呈现单边升值的行情,点位从102.8下落到最低101.6,升值达到1.2%。截至发稿,汇率徘徊在102左右,有所反弹。从基本面来看,日元短期走强有美国数据疲弱的因素。周三公布的零售报告显示,美国5月零售环比仅增长0.3%,远低于预期的0.6%。去除掉汽车与汽油等波动之后,核心部分增速也偏低。这说明美国二季度增长态势仍然偏弱,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来说是鸽派信号。另一方面,日本的宏观数据尚可。机械订单、银行信贷、景气调查等方面的数据纷纷超过预期。此消彼长,日元受到一定支撑。1季度日本GDP环比增速最终确定为1.4%,上修了0.2%,为二季度消化消费税影响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目前日本经济能够看到的负面因素都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在价格里。

然而上述分析并不指向日元趋势走强。若想达到这样的效果,日本的基本面需要强到央行转变货币政策的程度。目前远不及于此。另外,近几天1.2%的升幅也仍然没有突破年内以来的小幅波动区间,所以也没有必要太多大惊小怪。

最后,从消息面来看,伊拉克战乱再起,接续乌克兰成为国际地缘政治风险新的爆发点,驱动了一定的避险资金购买日元资产来寻找安全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