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央行料按兵不动 年内仍存“放水”可能

日央行料按兵不动 年内仍存“放水”可能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2日08:41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同比增速被大幅上修0.8个百分点至6.7%,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快增速。数据表现强劲使得市场对日央行可能很快再度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降温。

日本央行将于13日公布最新议息结果,由于近日公布的上季度GDP增速修正值远好于预期,并创下两年半新高,市场对日央行近期可能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大幅降温。但仍有业内人士强调,由于日本经济或受到消费税率上调明显冲击,加之欧央行刚刚推出存款负利率制度可能会给全球流动性格局带来一定影响,日央行年内仍存在进一步放水的概率。

再宽松预期降温

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该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同比增速被大幅上修0.8个百分点至6.7%,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快增速,而先前市场预期为下修0.3个百分点至5.6%。该重要数据表现强劲使得市场对日央行可能很快再度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降温。

日本共同社的最新调查显示,33位受访市场分析师中,仅有3位认为日央行会在今年7月以前放宽货币政策。而在上月的相同调查中,有高达44%的受访者预计该央行会在7月之前放宽政策。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多月来市场对于日央行政策立场的预期出现了明显变化。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仅有19%的受访专家认为央行会在7月前放宽政策。该机构指出,优于预期的日本4月核心CPI数据以及在消费税上调之后的经济弹性使得市场对日本央行近期行动的预期降温。

野村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市场对于日本央行短期内放宽货币政策的市场预期已大幅降温,“日央行最早的行动时点或在今年10月,短期内日本央行会议不会成为日元走弱的催化剂”。

摩根士丹利指出,日央行将显示出其有信心在不加大刺激举措的情况下,仍有望在明年实现通胀目标。此外,该行可能略微上修对海外经济成长评估。

年内仍可能放水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各界对日央行近期再宽松预期降温,但受困于若隐若现的经济下行风险,料其今年内仍可能“放水”。今年4月1日,日本如期将消费税从此前的5%上调至8%,受此影响在第一季度,日本国民消费热情高涨、企业投资活动积极,一定程度上为当季日本经济向好加大动力。但消费税增长前的扩大投资将可能带来的是随后的内需萎缩,日本经济面临一定下行风险,目前最新的部分数据已经开始有所体现。

日本财务省和内阁府11日最新公布的二季度法人企业景气预测调查报告显示,大企业信心指数(BSI)为负14.6,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呈负值。该指数较上季度下跌27.3点,创下2004年二季度有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信心指数也呈负数,分别为负19.5和负21.5。该报告强调,受4月起消费税增税的影响,日本汽车、家电、日用品等多种商品的销售陷入低迷,成为企业信心全面下降的原因。

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近日撰文指出,在消费税上调导致的提前消费后,二季度的日本国内需求将受到重创。虽然1997年一季度的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幅创下历史纪录,但其同样是由消费税上调带来的提前消费造成的。而在1997年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大降超3%,如果以史为鉴,那么二季度GDP的个人消费环节无疑将遭到重创。因此,下半年日央行或受到更强的宽松压力。高盛集团在报告中指出,预计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将收缩4%以上,日本央行继续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仍将提上日程。(记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