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黑田效仿球王壮举 日本央行能否进关键球?

黑田效仿球王壮举 日本央行能否进关键球?

FX1682014年06月11日15:00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对阵英格兰比赛中那粒名垂球史的进球几乎是一路直线运球,晃过了五名英格兰防守队员。前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后来表示,货币政策也可以通过相似的方式运作。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采取相同的策略。

传奇足坛巨星迭戈·马拉多纳最著名的一个进球是这样一组画面:“球王”采取了最为笔直的运球路线,一路晃过多位预期他将改变进攻线路的防守队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也在采取相同的策略。

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对阵英格兰比赛中那粒名垂球史的进球几乎是一路直线运球,晃过了五名英格兰防守队员。前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后来表示,货币政策也可以通过相似的方式运作。

日银将继续放宽政策的市场预期急剧降温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的调查结果显示,在5月26日-6月3日接受调查的央行观察家中,只有19%认为央行会在7月前放宽政策。优于预期的日本4月核心CPI数据以及在消费税上调之后的经济弹性使得市场看淡日本央行未来行动风险。

而彭博在6月3-6日进行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受访分析师预期日本央行在去年4月宣布了刺激计划之后不会进一步加码,比例从去年12月份的3%上升到了24%。

在黑田表示日本央行已经采取足够措施——至少暂时如此——来帮助推动通胀率升向2%的目标之后,上述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人相信黑田不会改弦更张。

现在是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Hideo Kumano表示,“马拉多纳的理论完美符合目前的状况,通胀走势符合日本央行的展望,而经济学家只能被迫不断延后他们的预期。”

日银自信能达成通胀目标

作为扩张性量化宽松政策的一部分,日本央行现在每月会购入政府发行债券大约70%的量,而黑田东彦上周在面对国会立法者时表示,通胀正朝着既定目标提升。

日本4月核心CPI同比增幅已达到3.2%,与去年同期下降0.4%的情况完全已不可同日而语。剔除4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央行偏好的衡量物价水平的具体指标同比提升1.5%。黑田东彦预计,通胀多半能在他的任期中段达到2%的目标水平。

日本央行预计,核心通胀会在1.25%的水平附近徘徊一段时间,之后物价会随着通胀预期和就业市场收紧而加速提升。

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Yasuhide Yajima表示,央行的预期有些过分乐观,日元美元去年18%的跌幅帮助提升了进口成本,日本央行需增加政策宽松力量来维持这一势头,“不可否认的是,经济学家的判断都错了,这令人感到遗憾。2%的通胀目标的实现难度至于日本央行着实不小。”

金恩的马拉多纳理论

前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在其任期内抛出所谓的货币政策马拉多纳理论。

金恩是个狂热的足球迷。他借用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比赛中凭其个人得分打败英格兰队的例子来证实,人们往往对某个人料将要做的事情作出反应,而不是对这个人实际所做的事情作出反应。

马拉多纳在攻入这不可思议的进球前跑的几乎是一条直线——几位英格兰队的球员却误以为他准备变向突破,恰巧给他让道。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