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对经济有信心 或逐步退出刺激措施

日本央行对经济有信心 或逐步退出刺激措施

汇通网2014年05月27日10:33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日本央行正在进行非正式的讨论,研究如何准备退出已实施13个月的定量兼定性的量化宽松措施。鉴于日本央行每年增加60万亿-70万亿日元的基础货币,撤出征兆可能同样敏感。对央行而言的经验就是,过早发出缩减信号或者过于明确细节或将事与愿违。

日本央行(BOJ)已经开始将关注焦点由扶助经济成长,转为寻求逐步退出庞大刺激政策的措施,对于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重大举措尝试性地迈开第一步。

熟悉内部讨论情况的现任及前任央行官员表示,目前正在进行非正式的讨论,研究如何准备退出日本央行已实施13个月的“定量兼定性的量化宽松(QE)措施。”

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力图结束长达20年的通缩及经济成长不稳的窘境,因而推出这项刺激措施作为施政主轴;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则誓言在通胀达到2%目标前,将维持低廉的资金供应无虞。

但在通胀率目前已超过目标水平的一半,且迹象显示经济已安度上月调升消费税的冲击后,央行官员已经在思考下一步该如何走。

首先,对于美联储(FED)于2013年5月首度表明可能“缩减”特别刺激措施,令市场感到困惑并引发动荡,黑田东彦及其团队希望加以避免。

鉴于日本央行每年增加60万亿-70万亿(兆)日元的基础货币,撤出征兆可能同样敏感;对央行而言的经验就是,过早发出缩减信号或者过于明确细节或将事与愿违。

熟悉央行内部讨论的人士称,考虑到这一点,日本央行在短期内不打算缩减刺激措施,或公开表示最终撤销刺激。

在数周或数月之前,讨论还集中于可能需要出台更多宽松措施上;而现在央行委员会内部愈发认为,迄今为止刺激措施效果良好,下一步可能是收紧政策而非进一步放宽,尽管距离这一步还比较遥远。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Kikuo Iwata)强调了这种转变,提醒市场注意2%的通胀目标作用是双向的。

岩田规久男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日本央行当前的政策不仅是要摆脱通缩,也要防范中长期通胀升至远超2%的水准,比如升到4%或5%。”

日本央行前理事早川英男(Hideo Hayakawa)表示,央行需要阐明对抗通缩的战斗胜利后将会怎么做。他仍与央行内部人士保持着密切接触。

现任民间智库富士通综合研究所高级主管的早川英男,上周在路透投资峰会上表示,“如果2%的通胀率接近实现,那么日本央行应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在公共场合,黑田东彦更加直言不讳地指出政府有必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这表明随着首相安倍晋三承诺放松管制以提振日本成长潜能,黑田希望央行的角色从提升经济需求转变为发挥支持作用。

观点不一

黑田东彦希望稳住公众对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信心,总是对退出策略的问题不以为意,称焦点应该继续放在对抗通缩上。

央行没有为削减资产购买设下硬性的最终期限,黑田东彦也一直在提醒投资者,如果经济复苏面临风险,央行将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放松政策。

但央行官员现在表示对政策更有信心,倘若经济持续改善,那么有关刺激政策到2015年4月实施整两年后还将持续多长时间的争论将愈发激烈。

目前,九名决策委员尚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黑田东彦和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白井早由里等部分委员强调,就性质来说,这项政策是“无限期的”。知晓央行内部争论的消息人士称,这些委员认为央行会一直买入国债和其它资产,直到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通胀率将持续处在2%水准。

但曾担任过市场分析师的木内登英则希望,在明年4月重新审视当前的政策框架,因其担心购买的债券过多将给日后退出造成困难。

央行部分官员的公开讲话和私下讨论显示,其余委员的立场则介于这两者之间,包括两位曾担任过企业高管的委员在内。

据央行内部人士透露,至少有两位委员认为,央行应该“未雨绸缪”,一旦有初步迹象显示通胀率正接近2%,就要寻求退出。

当通胀率远低于2%的时候,这些讨论可能还只是学术性的,但当通胀率接近这一目标时,这些讨论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Barclays Securities Japan债券策略师Noriatsu Tanji谈及尽管经济形势改善,但债券收益率(殖利率)却守在低位的问题时解释道,“债市投资者还不愿意考虑退出问题,认为现在还没有必要考虑这个问题。”

他还称,但是,如果通胀率在今年秋季左右超过1.5%,那么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这将促使投资者就央行未来将削减资产购买的预期做出反应。

改变看法

目前,当务之急是避免缩减刺激措施的过早预期冲击债市。日本政府仍为10年期国债支付0.6%的利率,尽管其债务水平已经在工业国家中高居首位。

日本央行官员不希望讨论刺激措施可能持续多久,以及什么情况会退出刺激,这部分反映出央行内部在如何沟通其计划方面分歧巨大。

部分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应该明确可能开始缩减刺激的条件,这或许可以在10月发布最新半年度经济预估时进行。

其他人担心,即使提及退场的可能性都会搅动市场。

但是,出现这些讨论说明日本央行和黑田东彦都有所改变。长期以来,其主要担心的就是刺激措施可能缩减过早。

上个月,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大规模宽松政策提振了需求,足以根本上消除日本经济的闲置产能。此番表态令市场意外。

上周,他又更进一步,强调需求已经足够复苏,现在政府需要让更多女性进入就业大军和为创业制造便利,以突破供应瓶颈。

部分学者认为,日本央行在缩减刺激方面太过拘谨,应该现在就开始谈论这个问题,而不要等到市场开始担心可能的刺激退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