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重磅数据来袭 市场看点云集

重磅数据来袭 市场看点云集

速汇货币2014年05月15日14:17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今天金融市场将迎来云集数据,其中包括亚洲时段,日本方面已率先公布了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季率,强劲的表现令不少市场人士刮目相看,而到了日内欧美时段,市场还将陆续迎来欧元区及其成员国一季度GDP初值、欧元区4月CPI终值、美国4月季调后CPI、美国5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重磅数据的考验。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今天金融市场将迎来云集数据,其中包括亚洲时段,日本方面已率先公布了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季率,强劲的表现令不少市场人士刮目相看,而到了日内欧美时段,市场还将陆续迎来欧元区及其成员国一季度GDP初值、欧元区4月CPI终值、美国4月季调后CPI、美国5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重磅数据的考验。

在今天公布的数据中最值得市场关注的当属欧元区的GDP和CPI的表现,因为这可能直接研判德拉吉6月行动是否底,而美国4月CPI目前市场预期向好,未季调CPI年率更可能触及2%,一旦数据能如预期般强劲,是否将推动美元进一步冲高,也充满悬念。

同时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也不容忽视,耶伦将于北京时间周五早间7点,在全国小型企业周活动上发表演讲,上周耶伦在国会山的两度不温不火的讲话,锋芒完全被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所掩盖,本周虽然我们对其发表敏感言论不再报以期待,但相关话题可能仍会引起市场关注。

欧元GDP或指引款前景

今天将公布备受关注的欧元区GDP数据,在当前欧洲央行宽松预期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若数据表现不佳,欧洲央行将会有更大的决心来采取宽松举措。有关欧洲央行下月将基本上肯定会降息并拉低欧元的报导也令欧元承压。

欧盟统计局定于北京时间今天17:00公布欧元区第一季度GDP数据。德国和法国也将公布各自的GDP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将创三年来最快。

调查预期显示,欧元区一季度GDP或将出现0.4%的增长,这一增幅两倍于前一个季度,也是2011年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区经济于去年第二季度走出了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衰退。

不过市场认为,这可能并不会阻止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放宽货币政策,超级马里奥似乎仍将推出诸如降息、负存款利率以及量化宽松等一系列政策。

欧洲央行已在上周利率决议上再次按兵不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管委会对长期低通胀的前景并不满意,可能会在6月会议上采取措施,以推升通胀率。

德拉吉当前正竭尽努力防止持久的低速物价增长使得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在增长趋势真正得到确立前脱离轨道。他上周关于央行官员乐于在6月份采取行动的言语表明,应对当前形势的新政策有望很快出台。

欧洲央行正在准备于6月会议上提出一套政策选项方案,其中包括下调央行所有利率,及为刺激向中小企业贷款而设计的针对性措施。德国央行愿意支持欧洲央行下月采取一系列的刺激措施,包括对银行存款实施负利率,以及必要时购买打包银行贷款,以避免通胀停留在过低水准。

市场认为,6月降息几乎已经定局,这将是主要央行之中实施负存款利率的先例,且会影响欧元汇率。欧洲央行将降息10-20个基点,可能会下调全部三大指标利率,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当前为0.25%。

从市场的预期看,尽管对今日欧元区GDP数据较为乐观,但可以预见,除非数据大幅好于预期,否则可能依然不会对欧洲央行6月采取宽松行动构成阻碍。因此对于欧元而言,即便数据符合预期或略超预期在第一时间对其构成提振,但此后是否能持续走高,或许仍将面临质疑。

美国CPI 或助美元继续上涨

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今日20:30公布4月季调后CPI数据。此份数据在近期被市场广泛关注,因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年率可能将触及2%。由于美国CPI已经长久低于2%,若4月CPI年率跳涨,可能会令市场吃惊。

美联储此前设立的通胀目标为2%。不过美联储此项目标的主要参考指标并非CPI,而是核心PCE物价指数。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即便今日CPI年率达到了2%,也并非意味着达到了美联储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官员所面临的最苦恼问题之一就是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目标,即使美联储出台了大规模刺激措施,但物价压力仍然温和,同时通胀上升的预期一次又一次地破灭。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增长0.6%,为2012年9月以来最大增幅,3月增幅与4月相当。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4月录得1年半来最大升幅,这可能暗示先前持续低迷的通胀压力或在上升。

美国通胀情况在发生改变,与住房相关的价格在上升,医疗成本也在增加,这可能会带来价格动态变化,决策者以及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面临一个核心通胀率显著上升的局面,真正改变的时刻可能还未到来,因为这似乎并没有反映到目前的市场当中。

从市场反应看,如果今晚美国CPI能取得不俗的涨幅,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利好美元多头。当然,同时间段公布的美国5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以及稍后北京时间21:15公布的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同样非常关键,不容投资者忽视。

另外,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北京时间周五早间7点发表讲话。在上周的两度国会山讲话,耶伦都没有流露出太多货币政策走向的清晰信号,投资者显然也无法再冀望其在明日的全国小型企业周活动这样的次要演讲中透露太多信息。

耶伦自3月份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来,在公开场合讲话的太极功力显然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那次发布会上,耶伦对下属精心准备的隐晦语句进行了量化处理,这是个重大失误。

但在上周的国会证词上,耶伦完全照本宣科,而且拒绝对利率政策或整体经济发表任何个人评论。目前来看,耶伦走的显然是保险路线。不过,她还是设法对当前经济的复苏力度提出了一些顾虑,市场普遍认为耶伦此次讲话也很难有两点。

(作者系速汇货币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庄锦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