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欧元再失“护身符” 今日交易重点转向英镑

欧元再失“护身符” 今日交易重点转向英镑

汇通网2014年05月14日09:22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近来美元指数的绝地反弹,可谓得来全不费工夫。而这其中,欧元近几个交易日的持续大跌,无疑成为了其中最为主要的一大原因。与欧元正承受欧洲央行宽松压力不同的是,英国近期持续向好的经济数据正不断对英镑构成提振。

弹指之间,美元指数已经在日线豪取了五连阳。相比较此前美国数据无论如何向好,都无法有效提振美元的情况,近来美元指数的绝地反弹,可谓得来全不费工夫。而这其中,欧元近几个交易日的持续大跌,无疑成为了其中最为主要的一大原因。

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四表示6月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后,周二(5月13日)有消息称,德国央行(Bundesbank)也愿意在必要时支持欧洲央行(ECB)6月份推出一系列刺激措施,其中包括实行银行存款负利率及购买打包的银行贷款,以避免通胀处于过低水平。

在以往,德国央行在欧洲央行内部一贯的强硬立场,可谓是欧元的一道“护身符”。相比于其它欧元区国家尤其是南欧国家,德国经济更能承受欧元升值带来的冲击。而多年来,德国央行对欧洲央行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紧急措施也一直持保守的反对立场。因此,可以认为,德国央行目前对于欧洲央行6月决议开闸放水的默认,将进一步助涨欧元空头的气焰。

欧元兑美元周二大幅下跌0.40%,刷新近一个月低点1.3702。而同为欧系货币的欧元兑英镑,则一举刷新了2014年年内以来的低点0.8133。虽然交叉盘的演绎往往被不少汇市投资者所忽视,但不得不说,这两个货币目前已处在了截然相反的两个极端。与欧元正承受欧洲央行宽松压力不同的是,英国近期持续向好的经济数据正不断对英镑构成提振。

而从周三风险事件的角度看,投资者的交易重点可能也将逐渐转向英镑。英国方面今日欧洲时段将公布最新就业数据和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历来的英镑行情证明,英国就业数据本身的影响力丝毫不逊于美国非农,而英银通胀报告的重要性,则更是远胜一般的英国央行决议。今日这两项英国风险事件将如何对英镑走势产生影响,无疑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欧元再失“护身符”,德国央行有意放行QE

多家外媒周二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如果2016年通胀预期进一步下滑,德国央行愿意支持下月欧洲央行(ECB)可能推出的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此消息一出,隔夜欧元兑美元加速下跌,汇价最低下探至1.3711,逼近1.3700关口。

这是迄今为止显示德国央行已全力投入到利用货币政策工具抗击欧元区超低通胀行动中的最明确信号。多年来,德国央行对欧洲央行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紧急措施一直持保守的反对立场。

在欧洲央行下个月开会权衡降息和其他刺激措施时,德国央行的这一立场可能会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提供重要支持,特别来自德国的支持。

德拉吉上周表示,在通胀年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可能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此番话引起了金融市场的关注。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率为0.7%,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中期通胀目标。

但上述知情人士称,德国央行的支持也是有限度的。该行仍反对大规模购买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即量化宽松政策)。德国央行内部讨论过这种做法,但最终认为,在欧洲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收益率已非常低的情况下,购债可能不会起到太大作用,反而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动荡。

不过该知情人士同时表示,德国央行对实施重大刺激措施持开放态度,这些措施包括:下调欧洲央行贷款和存款利率;在2015年中期至2016年期间,向商业银行提供无限贷款(即固定利率,不限贷款额度);以固定利率向银行提供新的长期贷款,以便进一步增强欧洲央行前瞻性指引的作用;收购一定规模的资产抵押证券。

该知情人士称,德国央行对以限定最高利率向银行发放更多长期贷款也持开放态度,这一举措意味着银行可以在不用担心未来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向欧洲央行借款。该人士还表示,另一种措施是欧洲央行采取更好的措施专门针对私营部门提供贷款。

当然,上述措施并不是已经板上钉钉,而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央行对2016年底前通胀的预期。上述知情人士称,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对2016年通胀的预期将成为决定德国央行采取更多放松措施意愿的重要因素。欧洲央行将在该行6月5日召开会议时公布这些通胀预期。如果欧洲央行维持对2016年的通胀预期不变,则德国央行可能将不愿支持新的刺激措施。其并称,德国央行可能支持的刺激措施的数量取决于2016年通胀预期比目前的估计低多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