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区CPI前瞻:复活节效应能否拯救欧元?

欧元区CPI前瞻:复活节效应能否拯救欧元?

汇通网2014年04月30日16:0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元区4月CPI初值年率将于北京时间周三(4月30日)17:00发布。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4月欧元区物价同比增0.8%,3月同比增幅为0.5%。

欧元区4月CPI初值年率将于北京时间周三(4月30日)17:00发布。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4月欧元区物价同比增0.8%,3月同比增幅为0.5%。

就目前得到的信息看,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此次数据能较3月时出现较大改善。这一预期的一大基础其实还是来自于复活节时间引发的基数效应,今年复活节假期相比往年明显较晚(去年复活节在3月底),因此相关节假日消费的活力性,可能将在今年更多体现在4月数据之中。

不过,隔夜德国4月CPI数据意外低于预期,无疑令市场此前的乐观预期被浇上了一盆冷水。

德国统计局(Destatis)周二(4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增长1.3%,预期增长1.4%,3月终值增长1.0%。数据还显示,德国4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初值年率增长1.1%,预期增长1.3%,3月终值增长0.9%。

德国4月通胀初值不及市场预期,表明该国的物价水平,在经历复活节假期购物的提振之后,仍然未能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通常而言,德国物价数据对于整个欧元区而言是最重要的,因为该数据占到整个欧元区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CIP)的27.7%。

当然,就比例来看,这并不意外着日内欧元区通胀升至市场预期的0.8%全无希望,只是难度有所增加。

欧元汇价如何依照数据具体情况演绎?

从欧元汇价看,隔夜欧元兑美元出现大跌,德国通胀数据弱于预期的表现显然是其中最为主要的原因之一。而日内欧元区CPI的表现,无疑更将对欧元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预计在今日欧元区CPI公布前,欧元兑美元汇价仍将暂时持稳。外汇分析师Emmanuel Ng称,仍然维持对欧元兑美元的看平观点。他称,周二(4月29日)逊于预期的德国通胀及欧元区信心指数公布后,欧元兑美元应声下跌。然而,今日欧元区通胀数据公布前,欧元兑美元可能会坚守1.38关口附近。

而对于今日数据对欧元的具体影响,目前基本可以认为,在德国CPI不及预期的背景下,欧元区CPI年率只要能够取得符合预期的0.8%的表现,就能视作对欧元的一大利好。因为这从某种意义上证实了3月数据不佳,更多确实受到了复活节因素的影响。

当然,如果数据能进一步好于预期,无疑将更为利好欧元,有望进一步打消市场对欧洲央行可能尽早释放宽松的猜测。

相反,如果数据表现稍逊于预期的0.8%,例如取得0.7%这样的表现,那么欧元汇价可能会略有承压,不过这样的数据显然还不足以达到令欧洲央行在下周货币政策会议上立即采取宽松行动的程度,欧元此后如果能及时止跌,依然存在反弹希望。

而最后,如果数据表现远逊预期,依然如3月数据般处在0.5%的年率增幅附近,甚至更为不及,那么极有可能对欧元汇价构成沉重打压,并令其在晚间的美联储决议前奠定下行基调。

投行看法汇总

目前投行对于欧元前景的看法不一。天达银行企业财务分析师Pryor指出,欧元当前依旧弹性十足。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首席外汇策略师Camilla Sutton认为,欧元区4月CPI料明显加快增长,主要受复活节推动;一旦结果令人失望将加大欧洲央行推出QE的市场忧虑。他预计欧元兑美元上行将受阻于1.3967,并将在年底跌向1.30。但是,在多头开始回撤之前,鉴于资本流动仍强劲,目前做空欧元仍为时尚早。

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Richard Barwell近期表示:如果4月通胀环比增速低于3月的话,欧洲央行“且行且看”的把戏就玩不下去了。我预期物价较3月会有所增长,如果欧洲央行还想的话,也许还能再“玩”一阵子。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周二(4月29日)则指出,“尽管我们不能排除欧元兑美元进一步走高至1.3967的可能性,但是我们预计汇价料将在1.4008和1.4016筑顶,我们认为长期来看,欧元兑美元正在构筑一个潜在的看跌楔形。”

[责任编辑:刘遐湾(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