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加坡金管局维持新元稳步升值政策

新加坡金管局维持新元稳步升值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4日15:17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社记者胡隽欣

新加坡(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4日公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基于今年经济增长走势平稳,而剔除住房和交通成本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将走高,为保证中期物价稳定、经济获得可持续增长,金管局维持新元稳步升值政策,升值幅度和波动区间均不变。

新加坡贸工部也在当日公布第一季度经济预估数据,该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1%,低于去年第四季度5.5%的增长率。若按环比来看,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小幅上扬0.1%,较去年第四季度6.1%的增幅有所下降。

贸工部数据显示,受益于生物医药制造的强力反弹和化学品产出的提升,第一季度制造业同比增长8%,高于上一季度7%的增幅。建筑业则在公共建设项目的支持下保持6.5%的同比增幅,高于上一季度的4.8%。但该国三大支柱行业之一的服务业却同比增长4.7%,相较于上一季度5.9%的增幅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批发与贸易零售业以及金融与保险业的增长放缓。

金管局说,近期新加坡制造业和贸易导向产业增长环比有所放缓,主要受美国恶劣天气影响,新加坡的出口需求受到抑制。金融服务业增长缓慢,部分原因则源于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给全球市场带来的负面效应。而包括建筑业在内的内需主导的行业则稳定增长。

不过,金管局认为尽管第一季度增长略显疲软,但今年年内经济仍呈上升趋势。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将带动消费需求,为企业资本开支带来一些推动力;欧元区将逐步从长达两年的经济萎缩中走出来。而即便东盟经济内需疲软、中国随着结构性改革而增长放缓,欧美状况的恢复,加之全球科技行业的温和复苏,预计能扶持亚洲经济增长。

新加坡贸易相关行业将稳步增长,受益于交通、住房和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内需导向的增长也将保持活力。金管局维持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介于2%至4%之间,失业率保持低位。

通胀方面,金管局指出,核心通胀率在去年10月至今年2月之间平均为2.0%,高于去年前9个月1.6%的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商家将工资和其他成本上涨转嫁给消费者。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输入型通胀压力将持续温和,而国内成本压力,特别是源于劳动力市场紧张的压力,将会是通胀水平承压的主要来源。核心通胀率今年预期介于2%至3%之间,高于去年1.7%的水平。

而受益于拥车成本下降和住宿成本增长趋缓,新加坡整体通胀水平则有所缓和,由去年前9个月平均2.5%的水平降至去年10月以来的1.6%。尽管整体通胀水平预计也将在未来几个月上升,但将在今年下半年趋缓。金管局降低今年全年通胀预期至介于1.5%至2.5%之间,此前预计为2%至3%之间。

新加坡金管局自2012年4月开始采取新元稳步升值政策以抑制通胀压力、稳定通胀预期,并扶持该国经济重组。(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