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相对优势缩减 美元上涨底气不足

相对优势缩减 美元上涨底气不足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6日08:51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由于欠缺经济数据的配合,加息预期难以支撑美元持续走强;从较长时间来看,在全球经济逐步从衰退走向复苏的大背景下,美元与主要对手货币的基本面差距正在缩窄,导致其很难走出单边上涨行情。

近期,美元在短暂上涨后重归停滞。如同过去一段时间多次出现的情况一样,美元指数对美国经济复苏及美联储政策变化表现较为麻木。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由于欠缺经济数据的配合,加息预期难以支撑美元持续走强;从较长时间来看,在全球经济逐步从衰退走向复苏的大背景下,美元与主要对手货币的基本面差距正在缩窄,导致其很难走出单边上涨行情

美元反弹昙花一现

沉迷1月有余,美联储的最新利率决议让美元多头一时重新燃起翻盘希望。

上周三,2月份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表示,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且再度削减1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至550亿美元。在年初经济增长出现反复的背景下,美联储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外界对于削减购债进程可能出现变化的猜测。

不仅如此,美联储主席耶伦会后表态的强硬程度超预期。当媒体问及,削减量化宽松按照当前步伐将在今秋结束,而此后至加息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到底有多长。耶伦对此进行了首次界定,称大概6个月左右,不过一切都要取决于届时的经济状况。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春季首次加息,比市场此前预期的明年秋季有所提前。

有外汇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削减购债属于既定节奏的动作,耶伦的态度转变则是为美元多头奉上意外“红包”。上周三,在议息决议及会后声明披露后,美元一扫过去一个多月的颓势,面对其他主要货币走势全线走高,美元指数则脱离近五个月的低点,一度收复80整数关口。

然而,与多头殷切期待的“翻盘”相比,美元随后的表现恐怕又让人失望了。美元在上周快速冲高后再度陷入停滞,美元指数近几日则在80点一线重新展开拉锯。正如过去多次出现的情况一样,虽然美联储政策退出节奏逐渐明朗,市场看多情绪十分高涨,美元却始终步伐摇摆,犹如扶不起的阿斗。

难见单边升值行情

过去半年多时间,很多人会诧异,美国经济稳定复苏、失业率快速回落、美联储启动QE削减计划,缘何美元指数迟迟未能进入上升通道,反而多次下探79一线?这或许得从美元指数的构成说起。

南华期货高级分析师张静静表示,美元指数衡量的是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这一揽子货币由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士法郎和瑞典克朗六种货币构成。因此,美元指数走势不仅反映了美国经济及政策形势,同时也会体现美国相对上述货币所代表的经济体在经济或政策层面的差异。

这当中,最典型的莫过于欧系货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欧元、英镑等欧系货币对美元持续上涨,给美元指数上行造成很大阻力。张静静称,美国与欧元区的GDP差值在去年二季度后开始收敛,这是欧系货币趋势上行的强劲动力。同时,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市场对美元流动性的需求不再如金融危机及欧债危机后那么强劲;相反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压力下,去年下半年至今新兴经济体央行为防止货币大幅贬值多次干预汇市抛售美元也令美指承受了下行压力。

国内某外汇投资机构报告指出,主要对手货币正缩减与美元的基本面差距,若非有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或政策变化推动,未来美元指数可能很难走出单边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