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耶伦吓坏市场 全球货币政策显分化

耶伦吓坏市场 全球货币政策显分化

上海证券报2014年03月21日08:4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一职后的首次政策会议,以市场戏剧性的波动收尾。中国政府也不例外,政策当局明确提出将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

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一职后的首次政策会议,以市场戏剧性的波动收尾。

在美联储于北京时间20日凌晨结束政策会议后,耶伦暗示,刺激措施可能在今年秋季结束,而此后6个月左右或将开始加息。此言引发市场关注,从美股交易时段开始,全球股市几乎一片惨跌,美元则显著上扬。

海外媒体对此评论称,尽管耶伦发表了一个小时的讲话,但市场只听到了三个单词。这三个英文单词在中文里的意思即是“6个月左右”。

最为恐慌的当属新兴市场,在耶伦发表讲话后,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出现6周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不同经济体间的货币政策开始出现分歧,但它们的目标相同,那就是提振经济。

中国政府也不例外,政策当局明确提出将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

美联储表态震住市场

加息可能摆上台面

根据美联储所做出的政策决定,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再度加码削减100亿美元,同时在利率前瞻指引中放弃了6.5%的失业率门槛。从耶伦的表态来看,美联储将在今年秋季结束被称为“量化宽松”的资产购买计划。

美联储预计,在未来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之后,仍有必要把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保持一段时间,耶伦表示时间间隔或为6个月左右。

但此言随即引发市场波动,当日美股三大股指均走低,跌幅在0.6%左右。20日亚太及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几乎全军覆没。日本、印尼及澳大利亚等市场的跌幅都超过1%,美元则出现涨升。

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对上证报记者说,疲弱的冬季经济数据并没有削弱美联储的决心。目前没有何种原因会促使其加息,不过他们现在朝着目的地更快地行动,除非数据让美联储开始考虑让“长期”联邦基金利率变得更高的做法是否正确,否则美元将获得支撑但不会出现猛烈攀升。

新兴市场则成为对美联储决策较为敏感的地区。美联储去年的政策会议一直牵动市场神经,造成剧烈波动,印尼和菲律宾等市场尤为明显。在耶伦讲话发表后,安硕MSCI新兴市场ETF在纽约交易时段尾盘下跌2.1%报38.57美元,为近两个月来最大跌幅。

全球货币政策显分化

一切皆为经济增长

尽管美联储传递出加息的意愿,许多发达国家仍在和全球经济衰退以及信用危机的负效应作斗争。本月,新西兰央行成为自2007年信用危机后第一个收紧货币政策的发达国家。

但海外媒体认为,该行的这一举措不大可能引发一场各国间的利率上涨的比赛。阻碍加息的主要原因是对通货紧缩的顾虑,尤其在利率处于历史低谷的当下,一旦出现通缩,降息政策失灵,经济更易陷入让各国央行束手无策的窘境。加拿大皇家银行英欧利率和经济研究会主席彼得·斯佳福莱克表示,受危机影响下的经济体,包括美国,欧洲和英国,在近期内不会上调利率。

新兴市场的利率政策同样出现分化。2014年以来,以金砖四国为首的几大新兴市场国家纷纷上调利率。年初,巴西连续两个月上调基准利率至10.75%,印度、南非及俄罗斯央行都已经宣布加息。不过,越南和泰国则在本月宣布下调基准利率。

尽管货币政策呈现分化,但促进经济增长是一致的目标。中国方面也不例外,高盛近日将中国2014年的GDP增速预期从7.6%下调至7.3%。而接受彭博资讯调查的50位经济学家本月也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估,第一季GDP增长率预测中值由2月份时的7.6%下调至7.4%,全年预估中值则由7.5%下调至7.4%。

不过,中国稳增长政策正在胎动。据近日刊登在中央政府网站的国务院公告,中国将“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记者王宙洁 实习记者金嘉捷)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