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耶伦发布会:“6个月”最亮点“通胀”现58次

耶伦发布会:“6个月”最亮点“通胀”现58次

汇通网2014年03月20日08:50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她表示,就业或通胀离目标水准的差距越大以及差距维持的时间越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维持在近零水准的时间就会越长。

在美联储(FED)公布利率决议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她表示,就业或通胀离目标水准的差距越大以及差距维持的时间越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维持在近零水准的时间就会越长。

在耶伦完成货币政策例会首秀后,业界如何解读耶伦的讲话内容?首先观察新闻发布会讲话以及问答环节中主要词汇出现的频次:

市场——出现35次

经济——出现25次

天气——7次

通胀——58次

通缩——1次

耶伦讲话的词汇频次云如下图: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认为,耶伦的新闻发布会照本宣科的内容略比预期鹰派。

1. 在被问及如何解读联邦基金利率制定的货币前瞻性指导新内容时,耶伦称,美联储在结束购债后,将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低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能是6个月左右。耶伦表示,若经济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将在秋季结束购债。在此基础上增加6个月,则为2015年春季中期。

2. 在被问及FOMC委员利率预期散点分布图的鹰派倾向时,耶伦表示,“就业市场的复苏态势要比我认为的更为广泛,而复苏进程也比预期的更好一些。”但“我认为人们不应将散点图作为委员会希望如何行事的判断,或者是认为委员希望给出未来政策预期的详尽内容”。

3. 在解释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通胀和就业水平接近目标水平的情况下,联邦基金利率仍可能维持低于正常水准时,耶伦给出的理由主要是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持续逆流,而并非她之前所明确提及的最优控制考量。

4. 至于天气对于经济形势的扭曲,耶伦表示,“这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耶伦很坦率地表示:“我们可能高估了1月份就业的表现,因此我们会继续观察就业形势的变化。”

5. 通胀问题方面,耶伦表示,在她看来,薪资水平3-4%年率升幅是更为正常的,根据耶伦判断,在最近一次行业扩张周期内,这也更符合薪资增长的评级水平。她将当前的薪资增长幅度描述为“在2%水平运行”。

6. 耶伦多少平复了市场对于是短期失业率还是总体失业率作为衡量薪资和通胀涨幅有所欠缺的判断依据的争论。她特别指出:“我认为现在接受这样的概念还为时过早,将数据作为判断的精确依据,或者通胀是由什么决定,以及就业市场缺失的部分在哪儿。”

而耶伦讲话最亮点早已浮出水面,那就是关于“6个月”的表述:

我们在声明中用到的语言是‘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具体的时间很难确定。但是,你是知道的,这也许意味着大约六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