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银打破汇市平静 欧元掀起年末疯狂

欧银打破汇市平静 欧元掀起年末疯狂

速汇货币2013年12月30日13:33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年末行情原本平淡,但上周五欧元的巨幅过山车行情打破市场原有的平静,欧元兑美元一度突破自2011年11月以来高位,当天涨幅将近200点,不过此后汇价涨得快跌得也快,最终回吐当天大半涨幅,欧元上周五的表现让很多投资者大为感叹,交投清淡的市场行情何以如此疯狂?

年末行情原本平淡,但上周五欧元的巨幅过山车行情打破市场原有的平静,欧元兑美元一度突破自2011年11月以来高位,当天涨幅将近200点,不过此后汇价涨得快跌得也快,最终回吐当天大半涨幅,欧元上周五的表现让很多投资者大为感叹,交投清淡的市场行情何以如此疯狂?

鹰派言论推动欧元强势

尽管市场在年底被美联储12月缩减QE的举措吸引去了极大多数目光,但不可否认的是欧洲央行未来是否还会进一步释放宽松,依然是萦绕在不少投资者脑海中的一大悬念,今年11月,欧洲央行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至0.25%这一创纪录的最低点,而在此后的12月,欧洲央行选择按兵不动以作平稳过渡。

上周五推动欧元上涨的主要因素源于欧洲央行高层对未来货币政策释放出了更为鹰派的信号,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上周五警告道,尽管欧元区目前的低利率政策获得了支持的理由,但低通胀率并不应该成为随意宽松政策的通行证,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则在上周六与其形成呼应,否认当前会再下调利率。

而当目前年关临近时,欧洲央行官员却释放出了更为鹰派的观点,这不由令人对2014年欧洲央行是否还会坚持宽松之路表示怀疑。尽管魏德曼在欧洲央行中,本就属于鹰派阵营,但在年底清淡行情看点不多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忽然释放偏向鹰派的表态,仍令市场显得颇为措手不及。

在接受采访时魏德曼表示,欧元区刚刚从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慢慢恢复,价格风险不大,这支持了实行低利率。不过低价格压力不能成为随意放松货币政策的通行证,一旦通胀压力加大,必须确保在恰当的时机加息

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上周六在接受采访时,似乎也呼应了魏德曼的部分鹰派立场,他表示,目前没有发现进一步下调欧元区主要利率的紧迫需要,也没有任何通缩迹象。

德拉基当日否认了当前会再下调利率。他表示,目前我们并没有发现需要采取任何紧急行动,对实际利率来说,这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健康的。有些国家的实际利率是负值,还有些是正值,甚至太高。我们很留意这种利率分化的风险。

市场认为,上周五的巨幅过山车行情相信仍令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除了欧洲央行官员年末的鹰派言论,由于时值年末,市场流动性较为紧张,资金流向对于汇市的波动影响可能有所放大,这或许也是欧元当天发飙的原因之一。

随着目前欧元兑美元的再度走强,市场对于其后市还能涨至何方,显然有了更多的猜测。不少分析师甚至已经提前开始憧憬1.40时代的重新到来。不过从历史上看,1月份通常是欧元兑美元一年中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份。

澳元走势仍“压力山大”

和欧元的走势比起来,澳元的走势可谓为黯淡无光,同时澳洲的经济前景也成为市场看空澳元的一大理由,今天早晨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也加入看空澳元的阵营中来,该机构预计,因令人失望的经济增长水平将促使澳洲联储最低降息至2%,澳元将进一步下挫10%。

今年迄今为止,澳元兑美元已经下挫约15%,自2011年11月以来,澳洲联储累计降息225个基点,于8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位2.5%,外界认为,该联储明年仍可能进一步降息,与此形成对比,美联储已经宣布将稳步削减资产购买规模。

机构纷纷预测,澳元将走低且经济增长低迷,主要原因在于澳大利亚经济仍在努力适应矿业投资的减少,由于经济增长速度低于趋势水平,澳洲联储可能在明年4月将基准利率从当前2.5%的纪录低点进一步下调,8月份可能再度降息。

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12月18日稍早发表半年度国会证词,史蒂文斯重申了偏爱澳元走弱的观点,且对澳洲经济的中期前景持温和乐观的看法。史蒂文斯本月表示,与进一步降息相比,他更倾向于澳元兑美元向0.8500这个水平下滑。

澳洲联储在12月3日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2.5%不变,并再度对澳元汇率发出警告,称汇率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为连续第四个月维持现金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澳联储形容汇率偏高令人不安,并暗示经济增长再均衡过程可能需要汇率下滑的配合。

另外,在经济增长相对疲软和潜在通胀依旧低迷的情况下,预计澳洲联储将会愿意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保护经济不被强势澳元所冲击。同时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需求疲软以及澳洲联储对于澳元汇率的干预,2014年市场仍看空澳元。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