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长期国债收高 美元有望迎来生机

美长期国债收高 美元有望迎来生机

慧金国际2013年12月30日11:5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联储对债券市场的支持力度将会降低。一边是美股历史高位的不断被刷新,一边是利率指标的稳步回升,市场似乎深信该国经济将强劲回升。

刘西洋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分析师

在西方国家度过一年一度圣诞节,利率市场即奉上大礼,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每个交易日都在上涨。而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住房市场、商业支出和消费活动都有改善。最新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持续积聚动能,从而支持美联储上周三所作出的决定—在2014年1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这样的决定意味着,美联储对债券市场的支持力度将会降低。一边是美股历史高位的不断被刷新,一边是利率指标的稳步回升,市场似乎深信该国经济将强劲回升。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美联储 “退出”预期让投资者产生了对利率上行的担忧,导致中长期美国国债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今年5月初的1.63%上涨约85%。

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复苏,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趋于正常化。而预期未来美债收益率将继续走高,似乎已经成为众多分析师和交易员们达成的共识。即便如此,市场人士还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不会来得多猛烈。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衡量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融资成本的一个关键性利率指标,其收益率上升也表明,更高基准的利率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考验。

且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前美国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的上升或已开始为美元的新一轮升势做市场布局。瑞银表示,短期内美元相对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货币可能有一定升值空间。

美债收益率上升则意味着美国经济好转,通胀将升高,同时暗示市场认为美联储未来或将上调利率。此时持有美元资产收益变大,因此大量资金将回流美国市场,投资者也会大量买入美元,美元将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

此外,美联储逐步缩减QE规模的决定或将提升股票和美国国债以外其他债券等风险资产的需求。考虑到未来3个月中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将小幅上升,收益率曲线将趋于陡峭,瑞银维持战术性加码投资级债券和美国高收益债券的观点。

欧元/美元

上周五欧元对美元大幅上涨,涨幅达200多点,最高触及1.3892一线,逼近1.39关口,主要受欧洲官员鹰派讲话的影响,在纽市 尾盘收盘吐回涨幅,回落至1.380一下,上方阻力较强,周一早盘交投于1.3740附近,下方1.370形成支撑,日内消息面较为清淡,或将以震荡为主,日内操作关注1.3720-80区间,回落下方支撑不跌破,可短线做多,目标上沿阻力,反之,上方阻力不突破,可尝试短空。

英镑/美元

上周五在欧元上涨的带动下,英镑展开一轮涨幅,最高触及1.57一线,收盘回落,市场清淡,强势不减,英镑整体强势格局得以延续,日图中受28均线支撑上行,上方阻力较强,周一早盘交投于1.6475附近,4小时图中呈现不断创新高的走势,小时图中受于28均线支撑,回落短暂企稳,日内操作,小时图中28均线不破,可短线做多,目标1.650附近,若跌破均线支撑,短线做多,目标下方55线位置,1.6420-30。

黄金

上周黄金反弹,收三连阳,最高触及1219附近,日图中承压28均线,反弹有限,周一早盘出现回落,交投于1210附近,弱势格局难改,4小时图中承压55均线阻力,迟迟未能站上,出现线回落,55均线不站上,反弹格局不能打开,处于弱势震荡,小时图中却在55之上震荡,同时承压下行趋势线压制,上方阻力较强,日内操作若跌破1210可短线做空,目标1200-03,若反弹站上1215之上,可短线做多,目标1221。

(作者系黄金外汇投资理财著名专家,香港慧金国际集团董事长,中国国际在线交易中文经纪商首席代表,西洋金融科学学院院长。)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