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央行政策分化 女性新行长占据半边天

全球央行政策分化 女性新行长占据半边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5日10:2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纵观2013年,围绕着国内经济和全球资本流动,加息和降息形成了不同的政策选择。新兴市场国家未能抵挡住资本流动的猛烈冲击而频繁加息。此外,在今年有7位央行行长接替或即将接替前任成为中央银行的新掌门,其中3位都是女性,占到新任行长数量近一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是全球央行超级议息周。截至目前,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全球其他主要央行均已完成2013年最后一次议息。纵观2013年,各大央行采取了不同的货币政策,提振本国经济并应对全球资本流动的冲击。主要发达国家仍延续宽松政策,新兴市场国家未能抵挡住资本流动的猛烈冲击而频繁加息

部分国家降息不断 宽松不止

在2013年度,全球主要央行中的欧洲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仍然在降息的道路上一往直前。

澳大利亚央行分别于2013年5月7日和8月6日两次降息,基准利率由年初的3%降到2.50%。

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周期由来已久,自2011年底以来已经降息了225个基点。澳大利亚央行最新公布的12月利率决议声明表示,目前采取的货币政策决定适宜,澳元仍处在令人不安的高位,澳大利亚经济可能需要澳元贬值。

澳大利亚央行目前将口头打压澳元“进行到底”,频繁通过会议纪要和央行高官警告澳元汇率高企。

而在近期发布了一系列相对强势的澳大利亚经济指标后,澳大利亚央行对房产市场泡沫风险感到忧虑,楼市过热在近期一些发售情况过热的现象中得以体现。

汇丰银行表示,澳大利亚央行目前的低利率政策已起到作用,进一步降息的作用并不大。若进一步降息,则通胀风险将波及房市。因此,口头干预汇市情况仍将继续。

相比于澳大利亚央行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2013年的降息之举令市场颇感意外。欧洲央行于5月2日和11月7日分别降息25个基点,当前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为历史低点0.25%。其实,欧洲央行与澳大利亚央行降息的原因也颇为相似,通货膨胀风险和欧元走强成为最主要的原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降息主要是由于欧元区中期面临日益减弱的物价上涨压力,“当前状况显示,我们可能将要面对较长时期的低通胀情形。”

除了这两个全球主要央行之外,波兰央行、哥伦比亚央行、匈牙利央行、以色列央行、格鲁吉亚央行、肯尼亚央行、韩国央行、塞尔维亚央行、多米尼加央行、泰国央行、罗马尼亚央行、墨西哥央行,拉脱维亚央行、埃及央行、智利央行等多国均有一次或多次的降息,以色列央行曾经在一个月内两度降息。

可以看到的是,持续降息是目前全球央行常用的刺激经济增长的“保护神”。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目前都保持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同时,美联储推迟退出量化宽松的政策时点,显示全球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基调。

新兴市场被牵着鼻子走 加息应对冲击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贸易赤字、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等问题愈发严重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受到了剧烈冲击。

自5月底美联储首次暗示可能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后,投资者纷纷调整投资组合,推动新兴市场金融状况大幅收紧,加之国内基本面走弱和金融体系脆弱,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土耳其等多个新兴市场资产遭到大幅抛售,资本急剧外流,股市和债券价格大幅下挫,本币汇率贬值,通胀压力上升。有分析指出,为缓解美联储退出量宽政策导致本币持续贬值,连续加息是新兴市场央行的首选策略。

为缓解美联储退出量宽政策导致本币持续贬值,连续加息是新兴市场央行的首选策略。其中,巴西央行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六次上调基准利率至10%,新任印度央行行长拉詹上任两个月以来连续两次上调利率至7.75%,印尼央行自今年6月以来五次上调基准利率至7.5%。

不过,随着美联储推迟缩减QE规模,给了新兴经济体一定的喘息空间,以进一步改善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和增强市场信心。美联储逐步退出QE已经是市场的普遍预期,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全球主要央行流行前瞻指引

“前瞻指引”已成为全球中央银行赶时髦的新潮流,2013年,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已先后效仿美联储推出“前瞻指引”。作为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前瞻指引之所以受到发达国家中央银行的青睐,可能是由于目前基准利率水平已经达到历史低点,无更多下调空间。中央银行通过“前瞻指引”与市场进行沟通,从而达到操纵市场预期、安抚市场心理的目的。

7月,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官方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或者低于该水平。8月,英国央行也发布了“将官方利率保持在0.5%、同时将所购英国国债规模保持在3750亿英镑的水平,直至英国经济恢复到更好的状态、即失业率降至7%为止”的货币政策前瞻指引。

从市场反应看,英国央行前瞻性指引直接与就业市场挂钩,较欧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引方向更明确、力度也更大;与美联储去年12月的承诺有异曲同工之效。其区别在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采纳了金融政策委员会对宽松政策可能威胁金融系统稳定的警告,表示将随市场变化及时进行“反思”。

利率“前瞻指引”实属中央银行对短期利率丧失调控能力后的无奈之举。中央银行现在积极提供有关利率预期的更多信息,主要原因在于其降低短期利率的能力已经耗尽,转而试图通过压低长期利率来进一步放松政策。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