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基:尽快达成单一清算机制是重中之重

德拉基:尽快达成单一清算机制是重中之重

FX1682013年12月13日11:19分类: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德拉基周四(12月12日)表示,预期欧元区通胀将疲弱,现在尽快达成单一清算机制协议是重中之重,德拉基表示他相信会在最后期限前通过单一清算机制。

德拉基称,欧元区复苏仍疲弱,通胀也将表现疲弱,不过目前欧洲央行的政策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并将与欧盟委员会合作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欧洲央行将确保物价在上下两个方向都稳定。

对于市场关注的欧元区通胀问题,德拉基表示,没有看见欧元区出现通缩,形势不同于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央行清楚认识到低通胀构成的下行风险,拥有足够政策工具且随时准备好采取行动,而正确的货币工具必须经过深思熟虑。

德拉基在欧洲议会会议的问答环节时指出,央行不会单方面对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上的不同欧元区公债赋予风险权重。他表示,此事需要全球达成一致,也暗示短期内实现存在难度。

德拉基说:“这是一项全球任务,将会在适当的时候,由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研究银行业监管问题时)进行讨论。”

根据全球银行业规定的一个例外情况,欧盟监管机构可以把银行业持有的区内公债设定为无风险状态。央行执委会默施(Yves Mersch)稍早表示,自明年初开始,在对银行业资产负债表进行评估时,将把公债作为无风险资产处理。

这次评估是对金融行业体质全面检查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项检查结束之后,央行将在2014年底开始承担区内银行业的监督工作。检查的另一组成部分包括银行业压力测试。

德拉基补充说,欧洲央行在压力测试中对主权债的处理“完全是另一个问题”。他说:“那与风险权重一点关系也没有。主权债将被与银行资产负债券上的其他类别一样对待。”

对于银行放贷,特别是对小企业的放贷非常低潮的事实,德拉基深表遗憾。

欧洲央行决策者称有可能通过实行另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来努力激活信贷活动。欧洲央行2011年底和2012年初曾采取这种操作。

德拉基称任何重复这种操作的行为都要受到密切监控。德拉基表示,“对LTRO的设计方式,应能提高这些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可能性,”并称这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