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耶伦证词暗示联储短期难给美国经济“断奶”

耶伦证词暗示联储短期难给美国经济“断奶”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8:5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虽然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的良好进展,并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可能于年内开始放缓购债的预期升温,但耶伦的陈词稿中却透露出她对于美国经济复苏质量依旧“心存疑虑”。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短期内恐难启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进程。

美联储副主席耶伦为出席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准备的陈词于14日早些时候提前公布。作为下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人选,耶伦在这份证词中表达了对当前货币刺激政策的支持,认为美国经济仍需要美联储的支持。耶伦指出,美国通胀率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将低于美联储设置的2%的目标,并暗示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力度不足以让美联储开始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

虽然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的良好进展,并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可能于年内开始放缓购债的预期升温,但耶伦的陈词稿中却透露出她对于美国经济复苏质量依旧“心存疑虑”。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短期内恐难启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进程。

继续为经济提供支持

虽然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大都向好,但这并没有减轻耶伦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在为国会听证会准备的证词中,耶伦虽然只是着眼于美国经济和金融监管,但依旧可以从中找到一些对未来QE前景的解读,其中至关重要的两个指标就是就业和通胀。

在谈及就业问题时,耶伦表示,当前的7.3%的失业率依旧过高,经济的增长和劳动力市场远未发挥出其应有的潜能。10月份美国失业率小幅上升,从9月份的7.2%升至7.3%。至于通胀数据,她预计未来的通胀水平依旧很低,在一段时间内都很难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她明确指出,在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明显好转前,美联储不会缩减货币政策刺激。

耶伦表示,在强有力的经济复苏下,美联储最终会减小货币刺激,降低对当前非常规政策工具如资产购买的依赖,而“目前来看,支持经济增长才是确保美联储货币政策最终正常化的最确定的方式”。耶伦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和就业市场依旧处于低迷期,美联储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扶持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

此外耶伦还对目前美国经济中的某些领域的明显起色表示了肯定,并高度肯定了伯南克在应对危机中做出的努力。分析人士认为,证词言辞中流露出耶伦一贯秉持的鸽派立场,相信耶伦接任主席一职后,美联储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立场。

放缓购债时点存分歧

美国劳工部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0.4万个,远好于此前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另外,美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年化增速达到2.8%,好于预期。一系列利好数据令人振奋,也再次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可能于年内开始放缓购债的预期。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分析师哈祖斯表示,尽管10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但仍旧认为明年3月会是美联储缩减购债比较可能的时间点,当然也不排除今年12月开始缩减的可能性。“我们可能从未来一段时间内众多美联储官员的演讲、耶伦听证会和美联储10月会议记录中,取得美联储思维的进一步线索。”

虽然目前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于明年3月才开始缩减月度购债规模的可能性更大,但近期多位美联储高层发表讲话,暗示美联储有可能在12月中旬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削减购债问题。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于12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在12月中旬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缩减购债规模。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也在当天表示,量化宽松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市场应尽早为“退出”做好准备。(记者刘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