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缩减QE预期未减 美元强势暂难撼动

美联储缩减QE预期未减 美元强势暂难撼动

汇通网2013年11月13日08:3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纽约时段,美元指数自此前欧洲时段的低位逐波反弹,而英镑、日元和澳元等非美货币则继续承压,而欧元则大体维持了相对强势的走势。美元在近期持续保持强势走势的原因在于美联储可能在下月会议上即缩减量化宽松措施力度的预期已经进一步升温。

周二(11月12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自此前欧洲时段的低位逐波反弹,而英镑日元澳元等非美货币则继续承压,而欧元则大体维持了相对强势的走势。此前,欧元区各国发布的10月份CPI终值数值高于预期,令欧洲央行近期面临的继续采取宽松措施的压力得到释放,欧元因此在欧洲时段再度走高。

美元在近期持续保持强势走势的原因在于美联储可能在下月会议上即缩减量化宽松措施力度的预期已经进一步升温,此前,美国方面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令各界臆测美联储可能会很快开始缩减其量化宽松(QE)购债措施的力度,而在本周初美国经济数据消息相对贫乏的背景下,业内分析人士趁机对美联储政策前景加以了进一步详细分析,并认为政策的逐步收紧或在预料之中。如此状况下,现货黄金价格继续大幅下跌并创出了近一个月的新低,而美国股市也从此前的高位滑落。

美联储官员措辞谨慎,12月会否缩减QE仍难断言

当天,美联储的两位官员,即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先后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状况发表了看法,观点基本偏于谨慎。这显示在距离美联储下一次会期还有五周之际,联储官员对于经济状况的评估仍在持续进行中,此后的政策前景,也因而具有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咯克哈特当天强调,美联储非常可能会在12月18日结束的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上开始讨论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而他本人认为,上周五发布的10月份就业报告内容非常令人振奋,而届时如果美国的整体通胀率水平也能够出现比较显著的回升的话,那么缩减QE的进程就会因而显得水到渠成。然而,现在远低于2%这一控制区间中点水平的整体通胀率,则使得缩减QE的紧迫性并没有各方想象中的那么强烈。

咯克哈特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应当继续维持在“非常宽松”的水平,以便在经济增速温和的情况下培养创造就业环境;并警告称,美国通胀率水平太低,这样的形势越来越让人担心经济复苏的持久性。他指出,美国政府10月份关门事件可能意味着,12月之前的经济数据可信度不及常态水平。

同时,另一位一向以鸽派立场而文明的美联储官员柯薛拉柯塔则秉持了其一贯的政策取向,强力反对美联储在年内就开始缩减QE力度。他表示,鉴于美联储此前已经预计到美国失业率回落速度料将趋向缓慢,美联储应当扩大其宽松政策,而不是缩减当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而如果美联储在近期放缓其资产购买力度,恐将拖累已经放慢的经济复苏力度。

而对于市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长期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所可能带来的后果的担心,柯薛拉柯塔则加以了安抚,称鉴于通胀率处于纪录低位,超宽松的货币刺激政策几乎不会导致物价迅猛上升,因而没理由对货币宽松政策感到惶恐不安。

不过,在上述两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相对偏向宽松的政策言论之后,汇市波动相对有限,美元指数仍然维持了自纽约时段开盘以来的反弹势头,原因一方面在于上述两位官员在今年并没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投票权,因而其言论无法体现出美联储决策层的官方意见,另一方面则在于各主要业内机构在进一步解读了近期的经济数据报告后,仍对美国经济表现前景感到乐观。

欧洲消息面状况偏向乐观,欧元汇价继续保持坚挺

欧元汇价在周二继续保持了相当坚挺的走势,在主要非美货币中继续表现得独树一帜。当天欧元区的经济数据集消息状况大体偏向乐观,使得欧洲央行在上周意外降息之后,在近期已暂时无进一步强化宽松措施力度的必要性,这也使得前期令欧元大幅承压的一大因素得到了排除。

虽然,欧洲央行官员阿森穆森稍早表示欧洲央行仍不排除采取准备金存款负利率措施的言辞,曾一度令市场惊出一身冷汗,并使得欧元兑美元短暂探底至1.3358的低位,但此后,当天德国和意大利发布的10月份CPI终值数据基本符合此前预期的状况,则显示欧元区当前面临的通缩压力尚未到达千钧一发的地步,这令市场舒了一口气,并导致欧元兑美元快速反弹至1.3456这一上周四以来的新高。

此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Austrian National Bank)行长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表示,欧元区经济正缓步复苏,各方面的状况都有了一定的好转,而通胀预期也仍然稳定,暂无通缩之虞。这一消息也进一步反映出了欧洲央行内部在政策取向上的矛盾,暗示央行近期或难祭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这也对欧元汇价起到了相当的提振效果。

此外,德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智囊机构五贤人委员会已经上调该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0.1个百分点至0.4%,并认为会在2014年增长1.6%。该智库定于11月13日发布年度报告,将预计德国就业人口会在年内增至4186万的新纪录高位。

德意志银行的研究员团队因而指出,虽然此前欧元区与美国经济数据状况的截然相反对比,以及美联储与欧洲央行在政策前景措施上的差异,已导致欧元兑美元的汇价从此前的高位显著回落,但是欧元兑美元汇价在后市中短线的进一步波动或将受限。如果此后美国以及欧洲方面没有更多令人完全感到意外的突发事件发生,那么欧元兑美元汇价就会继续在相对狭窄的区间内波动,只有在欧洲央行正式把准备金存款负利率措施之后,欧元兑美元汇价才可能出现新的一轮剧烈波动,而这在近期看来可能性不大。

与欧元汇价保持稳健的状况截然相反的,则是英镑兑美元汇价在当天大幅承压下跌,原因在于英国发布的CPI数据意外大幅走低,令投资者在英国央行即将发布通胀报告前的情绪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此后英国方面在周三发布的失业率数据以及央行通胀报告,也因而将成为各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所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