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为何欧洲央行降息没有用处

为何欧洲央行降息没有用处

FX1682013年11月08日08:27分类: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在周四(11月7日)意外降息之后,该行用来刺激经济的工具几乎耗尽。但是降息真的能有所帮助吗?

在平常时期,降息将会令经济处于挣扎状态的国家的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增加。不过自2010年来,降息这幅药并没有到达那些最需要它的人手里。欧盟的数据显示,即便欧央行不断降息,欧元区最疲软经济体的借贷成本仍稳步上升。目前意大利和西班牙企业借贷成本是德国企业的三倍左右。而希腊和葡萄牙企业的借贷成本更是达到了德国企业的七倍左右。

此次欧洲央行采取降息“不大可能促进该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巴黎银行(Exane BNP Paribas)经济学家们在致客户的一封报告中说道。

此次欧洲央行降息后,在基准利率达到零之前,该行只有25个百分点可供下调。因此下一步可以做什么呢?最大的可能是,该行“将采取非常规的措施”,瑞银集团(UBS)驻伦敦的经济学家Reinhard Cluse称。他也是仅有的几个在接受彭博调查中预计周四央行将降息的几位分析师之一。

这些非常规工具可能包括负存款利率或者所谓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欧盟条约禁止欧洲央行欧洲国家的债券进行融资。Cluse指出,这些措施存在的问题是,“管委会可能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