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决议提振美指 欧元区货币承压明显

美联储决议提振美指 欧元区货币承压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4日16:4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继本周澳洲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后,周五发布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再度引发市场的关注。美元的反弹在数据之前或将暂缓,等待数据的进一步指引。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表现成为当下关注焦点,市场将从中探寻欧洲央行短线降息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10月28日至11月1日)美国ADP就业数据不佳、通胀低迷,但受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和QE规模不变影响,美指快速走强,于周五收获“五连阳”。而此前震荡上升的欧系货币,却因欧洲央行降息预期升温在上周承压明显。

美联储维持购债规模 美指快速走强

美联储(FED)上周三(10月30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将继续以每月850亿美元的规模购债,以支持在放缓的经济,并称将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对收到的信息进行评估。

美联储此次决定与市场的普遍预期一致。美联储官员表示,本次政府停摆事件导致经济增长前景转弱,然而美联储也取消了对借款成本上涨表示担忧的措辞,显示其对当前的利率水准放心。

在美联储此次声明中,对于美国经济整体持乐观态度。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就业市场状况的某些指标已经显示出进一步的改善,但失业率则仍旧维持在较高水平。现有数据表明,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均有所增长,但最近几个月以来住房部门的复苏进程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放缓。财政政策正在限制经济增长。除因能源价格变动带来的波动外,通胀水平一直都低于长期目标,但长期通胀前景相对保持稳定。

声明发布后,市场走势并未按照对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常规反应而做出应对,受“买事实”影响,美元指数连续上升,一度触及79.9高点。

正常来看,美联储维持购债规模不变,将带动非美货币上涨。从上次利率决议来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规模,然而美联储却维持规模不变,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带动非美货币上涨。而本次因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美联储不会缩减购债规模,非美货币在这一预期的带动下已出现上涨,因此,在利好出现后,非美货币呈现“买入消息,卖出事实”的走势。

经济数据疲弱致欧洲央行降息预期升温

欧盟统计局上周(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初值年率增长0.7%,创2009年11月以来新低,前值增长1.1%;欧元区9月失业率为12.2%仍位于历史记录高位,高于预期。受此影响,市场对于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快速升温,除低迷的通胀因素外,欧元9月以来的走强也增加欧洲央行降息理由。

此外,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诺沃特尼(EwaldNowotny)上周四表示,当央行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初提供的低息长期贷款到期后,央行将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他的讲话也帮助重压欧元。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周五(11月1日)对欧洲央行可能在下周采取的政策措施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称虽然各界对欧洲央行出台宽松措施的前景有着较高预期,但在当下推出相关政策措施的结果可能是事倍功半,因而预测欧洲央行在本周四(11月7日)仍是会以口头政策承诺为主,料难出台有效的政策对策。

虽然目前来看,欧洲央行在本周的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确实还不能完全得到排除,但从目前来看仍未到适宜的时机,未来欧洲央行届时恐更多会在政策指引措施上做文章,或承诺会将宽松政策力度继续维持。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继本周澳洲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后,周五发布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再度引发市场的关注。从美国9月非农数据异常疲软引发美元抛盘,再到美联储10月决议措辞乐观令美元触底反弹,本周五即将发布的非农数据令投资者密切关注,美元的反弹在数据之前或将暂缓,等待数据的进一步指引。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表现成为当下关注焦点,市场将从中探寻欧洲央行短线降息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