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债纷争重挫美元 迟到非农或再掀市场波澜

美债纷争重挫美元 迟到非农或再掀市场波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1日17:0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9月非农就业数据对于市场研判美联储10月政策动向将取到较强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受到这次政府停摆导致非农推迟公布,这也直接导致9月非农数据离美联储10月31日利率决议时间仅仅相差9天时间,这种敏感期可能导致当天的非农数据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汇市或再起波澜。

新华社记者王胜先 冯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10月14日—18日)美国国会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把债务上限推迟至明年初,但未从根本上解决最初导致危机的源头问题,美元遭到抛售,美元指数跌至8月来低点,而非美货币齐涨,欧元澳元皆刷新阶段高点。展望本周,迟到的美国非农数据、CPI等备受关注,或再度引起市场大幅波动。

美国债务纷争重挫美元,缩减QE或推迟

困扰金融市场很久的美国财政谈判终于在上周告一段落,国会两党在债务大限最后一刻终达成协议,结束了美国政府停摆状态,美国政府举债上限被延长至明年2月7日,新的预算谈判推迟到明年1月15日。该份协议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最初导致危机的源头问题,这令很多人担心明年债务僵局可能还会重演。

财政谈判结束,但汇市已“物是人非”。美元遭到市场抛售,美元指数遭遇重挫,在上周五(10月18日)刷新自2月7日以来的低点79.478,周跌幅逾1%,非美货币则是集体飙涨。

事实上,美元的颓势端倪此前已有所显现。早在今年7月,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预期就引发东亚等经济体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资本加速外逃,美元并未如往常走强,美元指数甚至还在7月11日还创出单日1.78%的跌幅,从7月以来一直延续跌势,至今已累计下跌近6%。

有分析认为,在今年最后的2个多月时间里,美元可能仍会保持弱势格局。目前,美国经济仍处在复苏通道之中,但复苏动力略显不足,而相比较之下,德国、日本和英国等经济体恢复较为良好,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元在国际货币竞争中的强势。而导致美国经济复苏动力疲弱的正是纷纷扰扰的债务问题。

在经历了美国政府停摆十多天后,未来美国国会还可能再度陷入债务上限谈判僵局,美联储很可能对缩减QE政策持谨慎态度,而且当前美国通胀温和,美联储暂缓撤出QE政策的代价很低。像美银美林等不少国际投行认为美联储不会在今年内缩减QE政策,美银美林认为的时间点会是在明年1月,其理由是美联储需要再花上三个月的时间去对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状况加以分析,然后再决定缩减QE政策。综合分析来看,美联储在10月份考虑缩减QE政策的可能性已经极低。

非美货币齐升,欧元有望突破年内新高

在美元指数刷新低点的同时,非美货币延续此前的强劲势头,多数非美货币对美元再度上扬,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和澳元都突破了阶段性高点,周涨幅分别为1.07%、1.34%、2.22%。

欧元兑美元在上周五(10月18日)纽市尾盘缩窄振幅,最终微幅收高1.3683。盘中,欧元兑美元曾升至1.3703,距离年内1.3710高点仅有一步之遥,一旦突破后者,就将刷新两年来的新高。

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步伐不容忽视,很多经济指标都处于近几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只不过这些信息都被美联储的利率决议、美国财政谈判等重磅消息淹没。考虑到对美国经济放缓的预期,投资者很可能会建立美元空头头寸,欧元兑美元或有望测试年内高位1.3710。但目前,欧元兑美元在短线仍处于超买状态,后市或面临短线回调压力。

澳元在上周“五连阳”表现抢眼,触及4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令外界对于澳元走强可能抑制澳大利亚非矿产行业出口增长的担忧加剧,这些行业目前仍处于低迷状态。但是上周五在中国发布的强势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的带动下,澳元兑美元一度创出了0.9677这一四个半月来的高位。尽管此前澳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曾表示被低估的澳元汇价将有利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但此言并无法阻止澳元/美元继续冲高。

迟到非农数据或再掀市场波澜

随着美国政府重新开张,债务纷争看似结束,汇市波动或将趋于平淡,但受美国政府停摆所带来的影响仍将持续释放。此前一些没有公布的数据将继续公布,特别是较为受关注的美国9月非农数据,该数据将在本周二(10月22日)公布,同时10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将推迟至11月8日公布,另外10月30日发布9月CPI数据,10月29日发布9月PPI数据。

政府停摆十多日,数据延迟发布,让外界开始担心相关调查统计数据失真。有市场人士表示,通胀报告的汇整基于全月物价数据,并需要实际走访商店。但由于政府关停,美国劳工统计局(BLS)至少会少了10月上半月的数据。就算政府周四恢复运作之后,工作人员火速走访商家调查,也无法取得足够样本汇编出全面性报告。

虽然有种种担心,不得不承认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仍然是这些迟来的数据,特别是非农就业数据,是市场研判美联储政策动向的重要参考。因此,9月非农就业数据对于市场研判美联储10月政策动向将取到较强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受到这次政府停摆导致非农推迟公布,这也直接导致9月非农数据离美联储(FED)10月31日利率决议时间仅仅相差9天时间,这种敏感期可能导致当天的非农数据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汇市或再起波澜。(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