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仍将维持量化宽松 复苏前景不明朗

英国央行仍将维持量化宽松 复苏前景不明朗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26日08:10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经济继续复苏,各项指标明显改善。但英国央行官员最近纷纷表示,英国未来经济走势仍难确定,央行货币政策近期不会有逆转性改变。

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

英国央行仍将维持量化宽松政策

受益于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英国经济继续复苏,各项指标明显改善。但英国央行官员最近纷纷表示,英国未来经济走势仍难确定,央行货币政策近期不会有逆转性改变。

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实现0.3%的正增长,第二季度增长0.7%,经合组织9月初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0.8%上调至1.5%。花旗银行最近也将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英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上调至1.4%、3.0%和3.1%。花旗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前景向好,英国失业率料将以更快速度下降,可能在2014年年底或2015年年初降至7%附近。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统计模型甚至显示,英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率已高达4.5%,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增速。

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家庭消费支出增加0.4%,连续7个季度保持增长。此外,固定投资和出口第二季度也明显增长,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企业信心开始恢复。由于政府部门开支减少,英国8月预算赤字按年收窄8.7%,至131.57亿英镑,低于去年同期赤字144.09亿英镑及市场预期133亿英镑。近期的经济复苏,使有关放宽财政紧缩刺激经济复苏呼声减少,相应减轻了公共财政负担。

随着经济信心恢复,英国股市也迎来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一年。据研究机构Dealogic数据显示,英国今年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价值达到71.6亿美元,为2012年同期筹措资金的八倍多。

然而,英国官员对该国经济前景的预测出现分歧。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不久以前的一次演讲时表示,英国经济正处于拐点。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布罗德班特23日发表讲话时说,英国经济复苏程度可能被高估,经济增长意外强劲加速的势头可能很快会放缓。布罗德班特表示,“不管失业率是因为社会生产更有效率或者经济发展速度更快而降速超出预期,我们都会考虑缩减现在的部分刺激政策。如果人们认为有关利率的承诺是无条件的,那他们就误解了。尽管近期英国经济复苏加快,但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

英国央行副行长塔克周二也发表了同样观点。他表示,英国央行不理解英国生产力为何这么疲弱,将采取“调查式”方法制定政策。塔克对英国就业市场持谨慎态度。在政策方面,他认为不能无限度提供刺激措施,但也不急于解除刺激措施。

不过,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迈尔斯的看法较为乐观。他认为,英国经济复苏将能够持续,他对经济前景乐观,但也强调了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

迈尔斯表示,英国经济数据绝大多数都非常乐观,他对前景的信心强于加入货币政策委员会以来的任何时候。英国通胀预计将在2014年年底前降至目标水平,经济增速应快于平均水平才能降低失业率,不充分就业加剧了英国就业市场的滑坡。迈尔斯同时指出,英国经济还有一些疲软,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很快回归正常。

迈尔斯还认为,鉴于2009年英国经济的严重放缓,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不太可能在失业率下降至7%之前,就实施货币紧缩政策,而且是否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将取决于通胀前景。迈尔斯认为,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英国的产能过剩风险不会实质化,核心通胀压力也不会显现。

从民意调查情况看,半数选民(50%)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略微超过不太乐观的选民(49%)。

英国经济的复苏来自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刺激措施。去年,财政部和央行采取了总额超过千亿美元的“融资换贷款计划”。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今年3月还启动了以促进增长为宗旨的新预算案,提出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为购房者提供融资便利、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公司税等措施。新预算案还出台了“购房援助计划”,刺激疲软的房地产市场,以提振经济。而英国央行也一直实行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扩张性货币政策。

从目前情况看,拉动英国经济复苏的各种力量能否持续,仍然有待观察。8月份英国的通货膨胀率降到2.7%,符合市场预期,进一步支持央行暂不调整货币政策。英国央行近期内货币政策不会发生调整。近日,除了英国央行外,欧洲央行也发表了维持货币宽松政策的观点,以打压市场升息的预期,从而避免货币过度强势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市场目前较为乐观的预期是,英国央行的官方利率将会在2015年第一季度出现第一次上涨,进而在2016年将回到2%的水平。(记者周武英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