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国近期数据不佳 但缩减QE几乎板上钉钉

美国近期数据不佳 但缩减QE几乎板上钉钉

FX1682013年09月14日11:0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大多表现不佳,但这些数据并不是特别糟糕,也没有证明美国经济出现恶化,因此很难改变美联储下周会议上将缩减QE的预期。目前市场的主要焦点集中在美联储将会以多大程度缩减QE。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大多表现不佳,除了周五(9月13日)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不及预期,上周公布的重量级数据非农也不尽如人意,就连周四公布的强劲的初请失业金数据也可能因统计问题而被夸大。但这些数据并不是特别糟糕,也没有证明美国经济出现恶化,因此很难改变美联储下周会议上将缩减QE的预期。目前市场的主要焦点集中在美联储将会以多大程度缩减QE。

有外媒预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Bernanke)及其同僚将于下周议息会议上做出自相矛盾的行为。美联储很可能连续第三次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与此同时,联储预计将缩减每月850亿欧元的购债规模。下调经济预期和缩减QE同时进行,看起来是一对自相矛盾的行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Julia Coronado表示,“作为一家央行,你正在下调经济预期,通胀在低位运行,招聘活动迟缓,你却准备减少资产购买?如果这样,美联储将在与市场沟通上将面临挑战。”

自伯南克提及缩减QE以来,借贷成本持续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9月5日触及一年高位2.99%,而6月18日(伯南克暗示缩减QE一天前)仅为2.19%。

失业率门槛                                    

美联储决策者曾承诺,只要失业率位于6.5%或更高,将不会考虑上调目前已接近零的联邦基金利率。7月他们就进一步下调失业率门槛进行过讨论。

美联储升息所参考的另一个指标是通胀率。联储承诺,只要通胀率预期位于2.5%或更低,将不会考虑升息。

伯南克接班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纽约全球利率研究部主管Dominic Konstam称,“他们有机会重新获得市场对其前瞻性指引的信任。不过,有关谁将成为下届联储主席的猜测令市场上空乌云萦绕,而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关于短期利率上的前瞻性指引的信心。”

目前现年58岁的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和67岁的美联储现任副主席耶伦(Janet Yellen)领跑美联储主席争夺战。此外,奥巴马还提到了美联储前副主席科恩(DonaldKohn)为候选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avidStockton表示,美联储官员一直对经济复苏的步伐过于乐观,而且他们不断犯错表明,他们的分析没有抓住经济衰退怎样影响经济。

去杠杆化对经济的拖累

Stockton称,“我怀疑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未能充分把握家庭、企业去杠杆化对经济造成的拖累。”

他指出,美联储官员判断失误部分与未预料到的冲击有关(例如欧洲经济危机以及日本地震和海啸),部分与委员会所用的模型不稳定有关。

美联储官员犯错的一个例子:2011年1月美联储官员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3.2%和3.4%,但结果这两年经济增速都是2%。

就业参与率

美国8月就业参与率降至63.2%,创下自1978年最低水平,因更多的年轻人呆在学校、年纪大的工人则提早退休,以及许多人放弃寻找工作。

宏观经济咨询公司(MacroeconomicAdvisers LLC)高级常务董事Joel Prakken称,美国企业资本支出下降加上劳动力减少,意味着该国经济产出将下降(资本和劳动力是决定经济产出的两个因素),而对于这些因素是暂时还是长期存在的判断是近几年经济学家预测经济困难的原因之一。

美国银行资深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Hanson称,美联储官员在宣布改变升息的门槛前想要看到更多的数据。他预计,美联储不会等到12月才开始削减购债规模。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