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预期或引资本外逃 新兴市场货币下挫

美联储预期或引资本外逃 新兴市场货币下挫

汇通网2013年08月20日08:5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没有减弱迹象。投资者预期美国将撤回货币刺激措施,因此纷纷退出那些面临资金缺口、经济放缓和通胀等问题的新兴市场,他们认为这些市场风险较高。

印度卢比兑美元周一(8月19日)跌至记录低位,巴西雷亚尔和其它新兴市场货币也纷纷下滑。投资者认为,这些货币最容易受到资本外逃的冲击。

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没有减弱迹象。投资者预期美国将撤回货币刺激措施,因此纷纷退出那些面临资金缺口、经济放缓和通胀等问题的新兴市场,他们认为这些市场风险较高。

印度卢比就属于这种情况,印尼卢比、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也是同病相怜。印尼卢比周一跌至四年低点,南非兰特兑美元又跌1%,年内跌幅接近17%。

巴西雷亚尔上周跌逾5%,本周继续下滑,触及2009年3月以来最弱水准。巴西央行(Banco Central do Brasil)出售近3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合约也未能止住雷亚尔跌势。投资者对当局的政策行动能否阻止本币下跌持怀疑态度,这让巴西雷亚尔受挫,就像印度卢比的情形一样。

印度卢比和巴西雷亚尔分别是5月末以来亚洲和拉美表现最差的货币。美联储在5月末首次暗示今年可能开始撤除货币刺激措施。印度卢比兑美元今年以来下跌了13%,而巴西雷亚尔同期下滑了15%。

美国缩减购债规模将推高美国公债收益率,从而提升美元与美元计价资产的吸引力。

在巴西,雷亚尔走弱令决策层控制通胀的努力更加复杂,并促使许多投资者押注央行下周或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

对印度而言,卢比下挫恐将把该国经济推向全面危机。

瑞士信贷驻新加坡的分析师Robert Prior-Wandesforde周一在有关印度卢比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的主要顾虑在于,决策当局仍没有‘看清形势’,而认为这只不过是小麻烦,只要稍微采取行动就会很快消失。”

印度央行不断抛售美元,上周三(8月14日)还出台规定,限制企业与个人汇出资金,导致该国股票与公债市场下跌。不过这些举措未能阻止卢比跌势。

随着全球廉价资金流入势头减弱,许多新兴市场备感压力。最易受到资本突然流出影响的,是那些本已在艰难应对大规模经常帐赤字国家的货币,比如印度和印尼。

Macquarie Capital的策略师Nizam Idris在被问及亚洲这两个表现滞后货币时说:“经常帐赤字和财政赤字仍在主导市场走势。”

最近给印尼卢比造成打击的是上周五(8月16日)公布的央行数据,该数据显示印尼第二季经常帐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跳升至4.4%,前一季为2.4%。

与其他国家央行不同,南非央行并未出手阻止兰特贬值。

兰特兑美元周一触及五周低点约10.2。美联储缩减刺激政策预期给兰特构成压力,新的罢工行动和即将出炉的中国数据亦打击人气。中国数据料显示这个南非最大的出口市场增长减弱。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师Guillaume Salomon说:“增长十分疲弱,但他们不能下调利率,因此他们利用货币汇率作为工具。”

缩减刺激的威胁

这些所谓的赤字经济体存在的风险在于,随着美联储收紧全球流动性,雷亚尔或者卢比走软将迫使投资者逃离股市和债市。这将使其货币抛盘加剧,形成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可能导致国际收支危机。

所有这些国家都严重依赖外资流入来填补经常帐的缺口。巴西的经常帐缺口为3%,印度为4.8%,而南非为6.5%。

法国兴业银行的Salomon表示:“印度和南非的货币风险最大。只要货币有走软风险,就存在资金外流的担忧。”

这些忧虑目前在金融市场十分明显,印度股市下滑近2%,10年期借贷成本上涨至9%上方,为2008年以来最高。印尼股市下跌3%,公债收益率飙升至2011年3月的高位。南非公债收益率也达到逾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正在观望,看巴西央行在今年通过货币互换实施价值约300亿美元的干预操作后,还能怎样安抚投资者。但迄今为止,巴西决策者似乎不愿意耗尽其3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对抗本币在全球范围内的贬值趋势。

和印度一样,巴西此前快速发展的经济也已经放缓,令投资者感到失望。而且巴西类似于印尼,由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吸纳减弱,巴西在贸易收支上也出现了急遽恶化 。

其他拉美货币,尽管岌岌可危程度不如雷亚尔,也在过去数日内大幅下跌。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周一下跌约1%。与铜价关联性很强的智利比索兑美元周一下跌1%,收于逾一年的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