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说“退”仍有一大阻碍 通胀吸引眼球

美联储说“退”仍有一大阻碍 通胀吸引眼球

FX1682013年08月15日11:4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尽管近期美国方面的宏观经济数据普遍向好,但不断下滑的通胀水平仍是阻碍美联储宣布退出刺激措施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也令围绕联储是否会在9月宣布减少购债规模的不确定性犹存。在此背景之下,周四稍晚出炉的美国CPI数据将吸引投资者目光。

因美国方面周三(8月14日)公布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升幅低于预期,令外界对美联储(FED)将从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再度出现降温,从而拖累美元表现。美元指数周三终止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扬的态势,周四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延续跌势至81.40关口水平。

美国劳工部(DOL)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低于预期,作为消费价格的先行指标,工业品价格的平稳可能会令通胀水平持续低迷。

数据显示,美国7月PPI月率持平,预期为增长0.3%;年率增长2.1%,预期为增长2.4%。7月能源产品价格月率增长0.1%,而食品价格则持平。6月食品和能源价格分别增长0.9%和0.2%。除去能源和食品价格,6月核心PPI月率增长0.1%,预期为增长0.2%。而年率增长1.2%,预期增长1.4%。

分析师指出,对于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决定,目前的主要阻力来源于两方面∶一是经济数据好坏不一;二是走弱的通胀。而实际上,从美联储官员以及近期的经济数据表现来看,第一条的阻力并不大,美联储对于目前的经济表现总体上依然较为乐观。因此持续下滑的通胀成为美联储说“退”的一大阻碍。

事实上,市场对于美国政策前景莫衷一是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就连美联储本身看来都不太确定何时会削减刺激政策。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三表示,美联储若过快缩减购债规模恐将令通胀率进一步走低,应可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在最初阶段只是小规模减少购债。

布拉德称,他尚未确定联储在下个月一如市场预期开始减少购债是否过早,但他对联储行动过快的风险保持警惕。

他向媒体说道:“若撤出的速度太快,可能令通胀率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最终导致通胀率跌破1%,在那之后,我认为就会浮现通缩风险。目前我们还没有陷入这种境地,但我担心会出现这种情况。”

通缩被视为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之一,因为物价下滑倾向于导致企业与消费者推迟采购,寄望于价格进一步降低。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涨幅约为联储目标水平2%的一半。

美联储在7月曾指出,物价上涨压力在长时间内偏低将对经济构成风险。该联储此前表示,若经济按照预想回暖,其可能在今年稍晚缩减购债规模,并在2014年年中前后结束购债,届时美国失业率料已降至7%左右。7月失业率为7.4%。

聚焦美国CPI数据

除了就业市场形势之外,美联储决策者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通胀水平,对于一些决策者来说通胀过低是一大隐忧。这将凸显周四稍晚将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重要性。

分析师预计,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核心CPI月率均将增长0.2%,如果增幅比预期高,将提高美联储削减刺激措施的机率,从而支撑美元。该数据定于北京时间周四20:30出炉。

巴克莱(BarclaysBank)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我们认为核心CPI在6月触及低位,今年下半年将逐步走高。物价逐步上涨将帮助缓解一些美联储官员对低通胀的忧虑,我们持续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DailyFX指出,目前对于美联储可能产生影响的事实上只有通胀数据,这是实实在在的风险,而非预期。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是2%,但是此前市场所担忧的通胀风险非但没有显现,美国反而有陷入通缩的可能,目前的趋势来看,尽管上月通胀数据受益于油价等的上涨而略有好转,但周三的PPI数据显示,通胀下滑的趋势并无改善,在这种情况下,缩减QE规模无疑将加大通胀下行的压力,如果真的是这样,则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试验性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非但没有导致通胀飙升,反而导致通缩,这也许是对目前流行的经济学的一种巨大讽刺。

华尔街日报近日撰文称,美元近期走势遭挫;先前对于该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引发美元在今年上半年大幅走强。许多基金经理声称,因投资者对美联储何时可能削减国债购买规模的观点出现转变,这是近期美元走势疲软的背后的主要原因。

文章指出,因投资者相信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导致美联储于秋季削减当前850亿美元国债购买规模,促使他们在今年稍早大举买入美元。

数据表明,5月末美元多头头寸触及至少2007年以来最高,但自那以来,投资者将美元多头头寸大砍49%,至217亿美元。

管理着60亿美元资产的Adrian Lee &Partners总裁Adrian Lee称,美元此前一段时间已显著走软,但其恢复上扬只是时间问题。他认为,美联储公开宣称其正考虑撤除刺激措施,这与日本央行(BOJ)、英国央行(BOE)、澳洲联储(RBA)和欧洲央行(ECB)等主要央行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这一点对美元构成支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