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前瞻指引”指向长期宽松

英国央行“前瞻指引”指向长期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5日08:20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前瞻性指引意味着,在新掌门人的带领下,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英国的货币政策框架正发生转变,英央行宽松政策的大门可能会开得更大一些、时间也可能更长久一些。

英国央行14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8月份全票通过维持当前宽松政策不变。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7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8%,增幅比前一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或标志着英国整体物价水平出现拐点,即通胀率开始回落。在英国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6月份通货膨胀率高达2.9%的情况下,英国央行发布了“将官方利率保持在0.5%、同时将所购英国国债规模保持在3750亿英镑的水平,直至英国经济恢复到更好的状态、即失业率降至7%为止”的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从表面看,在美联储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措施的大背景下,英国央行此次的宽松基调有些不合时宜,甚至可能引发英国国内通胀高企和房地产泡沫;但从实质看,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前瞻性指引意味着,在新掌门人的带领下,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英国的货币政策框架正发生转变,英央行宽松政策的大门可能会开得更大一些、时间也可能更长久一些。

近期,英国经济显现走强迹象,二季度整体宏观经济数据近5年来首次出现复苏;但以历史标准衡量,经济复苏势头并不强劲。经济产出仍低于金融危机前2008年第一季度3个百分点;本届政府2010年二季度执政以来,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了2.1%。目前英国经济面临许多挑战,诸如居民工资增速不及物价上涨幅度,导致家庭收入缩减;政府推出的紧缩财政措施,抑制了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欧元区及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给英国出口增长带来负面影响。这些都需要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得以改善。

此外,英国央行基于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就业市场指标,提出针对性的货币政策前瞻性指引,比设定具体利率上、下调整时间和增、减资产购买规模期限将更为实际和有效。英国央行表示:“已做好扩大现有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的准备;只要失业率高于7%,就不会收缩资产购买规模,必要时还将把到期国债回流的资金重新用于资产购买计划。”此举降低了短期实际利率过早上涨的风险,有助于消除企业和消费者对利率变化不确定的恐慌感,最大化地维护了资本市场稳定,在政策上为英国实体经济持续稳步复苏提供了保障。

从市场反应看,此次英国央行前瞻性指引直接与就业市场挂钩,较欧洲央行此前发布的前瞻性指引方向更明确、力度也更大;与美联储去年12月的承诺有异曲同工之效。其区别在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采纳了金融政策委员会对宽松政策可能威胁金融系统稳定的警告,表示将随市场变化及时进行“反思”。

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英国央行来说,面对国内经济复苏迹象和超过央行2%目标的高通胀率、以及美联储决定逐步退出刺激政策、市场利率已经推升的国际环境,无明确期限地延长英国低利率政策,可能会引发国内通胀恶化以及房地产泡沫。金融危机的教训提示,无论将什么指标作为货币政策的门槛变量,都必须将控制通胀水平作为货币政策的背景。英国6月通胀率高达2.9%;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数据显示,英国7月房地产均价同比上升近5%,已连续10个月维持上涨态势,且上涨幅度出现加速迹象;此外,家庭借贷明显上升,增加了金融机构债务风险,一旦利率有风吹草动,借贷双方都可能面临潜在损失。央行需严密监视大型金融机构抵押贷款等高风险行为,防止过去10年间疯狂借贷的情况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