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经济复苏不平衡 坐等英国央行前瞻政策

英国经济复苏不平衡 坐等英国央行前瞻政策

汇通网2013年08月06日21:57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欧市盘中,英镑兑美元冲高至1.5391后回落,近期公布的英国经济数据均相对强劲,增强了市场对于英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的预期。7日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出炉之前,市场人士的交投情绪较为谨慎。

周二(8月6日)欧市盘中,英镑美元冲高至1.5391后回落,近期公布的英国经济数据均相对强劲,增强了市场对于英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的预期,但在周三(8月7日)英国央行(BOE)季度通胀报告出炉之前,市场人士的交投情绪较为谨慎。该通胀报告或将提供央行政策的前瞻性指引,并暗示利率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纪录低点。

数据正面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二公布,英国6月工业生产较前月增长1.1%,预估为增长0.6%;较上年同期增长1.2%,为2011年1月来最大增幅。Nationwide周二公布的数据亦显示,伦敦房价目前已较安全警戒线高出5%,全国房价与收入比超过五倍,远高于长期平均水平。

此外,英国近期公布的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经济活动指标均相当强劲,这使得分析师纷纷上调经济增长预估。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近期亦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测,该机构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1.2%,2014年增长1.8%,较去年仅0.2%的增幅大幅改善,也远高于英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出的2013年预期。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将英国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预期自1.2%上调至1.4%,将第三季度GDP增长预期自0.5%上调至1.0%,并将2014年GDP增长预期自2.1%上调至2.3%。

虽然面对近期一系列正面的经济数据,但英镑汇率的涨幅仍有限。FOREX.com调研总监Kathleen Brooks称:“英国经济数据一直不错,市场倾向看多,但英镑仍位于1.5380的重要阻力位下方,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在明日央行公布通胀报告前不愿大举做多。”

复苏仍不稳

表面上看,英国经济复苏正在提速,但对消费者借贷和房价上涨预期的依赖明显,可能为未来经济持续增长埋下隐患。目前分析师对英国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乐观看法,然同时他们也警告称复苏依赖于消费者需求看起来太危险,而且与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为代表的政府所期望的出口拉动增长相去甚远。

透过减少储蓄以及更容易取得的信贷方式,家庭即使面临实质收入减少也能增加支出;而房价上涨则提升了消费者信心,并有助于建筑活动再次启动。

NIESR负责人Jonathan Portes表示,英国家庭储蓄率大降的情况,有大幅逆转从而损及消费力的风险,或者对英国投资未来增长的能力有长期负面影响。Portes称:“我们担心的是复苏不平衡,感觉上增长可能持续一或两年,但中期来看不是我们想要的那种增长。”

目前任职于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前英国央行分析师Jens Larsen亦指出,英国通胀压力可能继续受到抑制,尤其是因为英国就业市场持续存在闲置劳动力。一项行业调查显示,有100万英国人的工作合同为缺乏保证的“零工时”合同,这个数字是官方估计人数的四倍。

前瞻指引

这些经济状况令英国央行面临着棘手的平衡工作,以确保市场不会因为经济出现增长迹象而呼吁其从0.5%的历史利率低点升息。因此,英国央行行长卡尼预计将在本周稍晚宣布前所未见的长期利率指导,他要么承诺在某一段时期内保持利率不变,要么将升息与失业率下滑挂勾。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目前的通胀率为2.9%,这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考虑到这一点,卡尼或不得不采用更有余地的措辞,为政策灵活性预留很大空间。

此外,亦有分析师认为,前瞻指引或许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前瞻指引”是央行对货币政策走向说明的叫法,但往往附有条件,比如“在失业率降至6%之前,不会上调利率”。虽然央行谈论的是未来的政策,但却是为了达到眼前的目标,比如压低央行无法直接控制的长期利率。

而且这个政策有其自身问题。一个问题就是,政策预测往往赶不上情况的变化,从近来的经验表明来还需要谨慎看待。比如在金融危机之前,所有的央行行长对市场给出的政策指引都是未来数年维持适度利率,而不是当前的近零利率。随着经济开始复苏,对难以预料的未来做出的承诺同样很有可能是错误的。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没有货币政策的支持,前瞻指引可能是无效的。即使央行发布政策指引的本意是要在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的情况下避免市场过度兴奋,也不能因此排除央行作茧自缚的可能。

例如,美联储(FED)的购债计划最初让金融市场一阵狂喜,但后来美联储试图向市场传达其宽松政策可能转向的信号,引发了市场动荡,虽然美联储后来多次予以说明,长期国债收益率还是大涨超过1%。

央行制定货币政策本来就是个难题,再加上政策目标和政策调整门槛,恐怕会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