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非农绝配美联储空城计 超级周后行情仍精彩

非农绝配美联储空城计 超级周后行情仍精彩

汇通网2013年08月03日10:4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国GDP数据大幅好于预期,一度令市场对美联储9月缩减QE的预期被大幅点燃。不过,此后的美联储决议和非农显然给投资者泼了一盘冷水。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决议显然与市场预期没有多大出入,两大央行本周按兵不动的结果均在投资者预料之内。在超级周过后,下周的行情尽管事件不如本周多,但值得关注的地方依然不少。澳洲联储和日本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

本周(7月29日-8月2日当周),市场经历了年内至今基本面最为令人惊心动魄的一轮超级周行情。而最终,行情的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也并没有令投资者感到失望。从结果看,可以说没有哪个货币最终笑到了最后,而若论最为失意的,那么似乎非澳元莫属。

回顾本轮超级周最为吸引市场目光的五大风险事件,围绕美国方面的三大事件,都以多多少少令人诧愕的结果告终。其中,率先公布的美国GDP数据大幅好于预期,一度令市场对美联储9月缩减QE的预期被大幅点燃。不过,此后的美联储决议和非农显然给投资者泼了一盘冷水。

美联储在本周利率决议中,出人意料的唱了一出“空城计”。既没有提及缩减QE规模的安排,也没有下调6.5%的失业率加息门槛。而此后周五,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16.2万人,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18.4万人,更令不少投行预计,美联储9月份收窄QE的可能性已有所下降。可以说,数据表现与美联储的“空城计”构成绝配——既令市场对9月缩减QE的预期有所降低,但又显然没有低到认为完全不会缩减的地步。可以说,美联储很好地控制了市场心理,没有令市场预期一边倒的情况重演。

相比之下,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决议显然与市场预期没有多大出入,两大央行本周按兵不动的结果均在投资者预料之内。此外,澳洲联储成为了本周基本面最大的黑马,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周二的一段鸽派讲话,令该联储下周降息似乎已经板上钉钉,澳元也大受打压,本周五个交易日全部以阴线报收。

可以说,本轮超级周中风险事件意外不断、惊喜连连,这也导致了行情始终上下宽幅震荡,并没有能走出过于清晰的方向。而在超级周过后,下周的行情尽管事件不如本周多,但值得关注的地方依然不少。

澳洲联储和日本央行下周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其中被市场认为几乎100%会降息的澳洲联储显然更具看点。此外,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将在下周三出炉,重要性甚至将远超本周的利率决议。而纵观下周美联储方面,将会有三、四位委员发表讲话,在非农数据和美联储7月决议过后,他们对货币政策态度是否有了新的改变无疑值得投资者留意。

超级周行情回顾

非农绝配美联储“空城计”,9月缩减QE可能性略有降低

没有提及缩减QE规模的安排,也没有下调6.5%的失业率加息门槛。本周美联储决议的结果,似乎向一些急于获知QE前景的投资者唱了一出空城计。美联储周三(7月31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并发布了会议决议。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力度,但对于资产收购规模会在日后有何变化,则完全没有提及。

美联储指出,鉴于美国经济近期仍然面临来自国内财政紧缩措施,和全球经济不振状况的冲击,每月收购45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措施将继续延续下去,并同时认为,美国经济在2013年上半年仍然缓步增长,而就业市场状况近期已有加速好转,但总体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状况若长此以往下去,可能会危及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不过,美联储相信当前的通胀走低状况是受到了暂时性因素的影响,而假以时日,通胀率应该会回归到正常水平。

对于利率政策的前景,美联储则再度强调,会在总体失业率高于6.5%,且1-2年期通胀预期低于2.5%的背景下,继续维持当前0-0.25%的超低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不变。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水平一直就维持在这一低位。此前,美联储主席曾在6月19日的上一次FOMC会后透露,如果经济继续稳步好转可能考虑在年内开始逐步缩减QE规模,并在2014年中期彻底结束之。但在本次会议决议中,美联储对于何时才会开始缩减乃至停止QE的前景却是只字未提。

美联储同时强调,美国住房市场近期正在进一步好转,但近期抵押贷款利率的过快上升,或对楼市的进一步复苏造成负面冲击。另外,美国个人支出与商业投资状况近期也有明显好转,但仍然徘徊在高位的失业率仍为经济隐忧所在。美联储并也指出,美国经济料很快能摆脱所联邦政府财政减支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从美联储声明的内容看,尽管其意外地没有提及缩减QE规模的安排,也没有如此前“美联储通讯社”预料的那般下调6.5%的失业率加息门槛,然而,投资者依然能从字里行间,把握到一些鸽派信号,这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9月缩减QE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而周五美国非农数据意外表现疲软,也进一步降低了投行对美联储9月份收窄QE的押注。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6.2万人,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18.4万人。同时,6月数据亦下修为增加18.8万人,初值增加19.5万人;5月则下修为增加17.6万人,初值增加19.5万人。不过,美国7月失业率降至7.4%,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低,且低于预期7.5%,前值7.6%。

大失所望的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跳水,非美货币全线走高;美国10年期国债较德债收益率差下降7个基点至96个基点,德债期货最新下跌至20个跳动点至142.19;美国短期利率期货上升;美国股指期货则小幅走高。

可以说,数据表现与美联储的“空城计”构成绝配——既令市场对9月缩减QE的预期有所降低,但又显然没有低到认为完全不会缩减的地步。可以说,美联储很好地控制了市场心理,没有令市场预期一边倒的情况重演。

Lord Abbett & Co资深经济分析师Milton Ezrati指出:“非农数据普遍较预期疲弱得多,这提醒我们就业市场仍较为弱势。最近的数据都还不错,让人们有点兴奋过头,这个数据让我们重新审视现实。”

美银美林分析师Michael Hanson表示,目前就业数据不佳,如果再加上经济增长疲软,那么美联储可能将不得不在今年9月第二次下调经济预期。其还指出,这对美联储来说可谓是真正的高难动作,一方面表示将要下调增长预估,可能幅度很大,同时也可能会下调通胀预估,而另一方面还表示要缩减刺激政策。

目前,在接受调查的18家大券商中,仍有9家认为美联储会在9月份时首度缩减QE规模,另有2家券商认为这一时间点会在10月份,5家认为会在12月份,另有各1家认为这一时间点会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预计美联储9月份收窄QE的券商数量略有下降。

欧英央行按兵不动、澳洲联储释放降息信号

本周,本有望与美国风险事件一决雌雄的欧英央行议息会议,最终由于结果双双符合市场预期,而未能在市场掀起大的波澜。

英国央行8月1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后表示,维持3750亿英镑量化宽松(QE)规模和0.5%的超低利率水平不变,一如市场预期。但英国央行并未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发布声明。目前,英国央行正考虑效仿美联储,围绕何时和何种环境下开始收紧其货币政策向外界提供前瞻性指引。

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8月1日在利率决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7月份首次给出的前瞻指引,称欧洲央行不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加息,并预计欧洲央行关键利率将长期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欧洲央行8月1日稍早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50%的纪录低位不变,一如市场普遍预期。

相比之下,澳洲联储成为了本周除美联储外影响市场的最大黑马。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周二在Anika基金会午宴上发表讲话,他表示澳大利亚二季度CPI没有改变,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降息仍在发挥作用,但若有需要并不阻碍进一步降息。他还指出,近期澳元下跌对经济有利,若澳元持续贬值不会感到意外。

由于史蒂文斯言论对降息予以了暗许的态度,令市场对下周二澳洲联储进一步打开降息大门的预期被瞬间点燃,在周五,瑞士信贷的隔夜指数掉期显示,澳洲联储下个月降息25点的几率已升至97%。澳元也大受打压,本周五个交易日全部以阴线报收。

此外,考虑到周四公布的中国汇丰PMI与官方数据背离严重,加之澳洲统计局纠错下调二季度通胀数据,也都预示着澳洲联储下周降息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之事。

下周展望:超级周后行情仍精彩,多家央行决策需关注

在超级周过后,下周的行情尽管事件不如本周多,但值得关注的地方依然不少。澳洲联储和日本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其中被市场认为几乎100%会降息的澳洲联储显然更具看点。此外,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将在下周三出炉,重要性甚至将远超本周的利率决议。

澳洲联储利率决议

澳洲联储将在下周二(8月6日)公布利率决议。目前,22位受访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澳洲联储(RBA)料将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至2.5%这一新的纪录低位。上述经济学家在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周二(7月30日)讲话之后接受了上述调查。

许多受访经济学家表示,上述2.5%的利率水平恐将是澳洲联储利率政策的谷底低位水平;但部分受访经济学家预计,即便在8月份降息25个基点之后,澳洲联储仍然存在2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还有一位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澳洲联储可能会在2013年年底之前降息至2.0%。

从澳元走势看,尽管澳洲联储降息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之事,但下周该货币走势如何演绎依然颇具悬念。要知道,澳元近期受降息预期影响,已接连跌破0.90和0.89整数关口。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市场预期过于强烈,对预判结果出炉后货币的走势并非好事。在连续超跌之后,澳元依然有可能在澳洲联储下周二降息后,由于利空出尽或市场“卖预期,买事实”心理,而出现短暂反弹,这层风险仍值得投资者防范。当然,从中长期看,澳元跌势目前显然仍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将在下周四(8月8日)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货币政策大体不变,因此下周该决议看点并不是很多。少数几点值得关注的地方可能在于,日本央行会否考虑敦促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继续推进销售税上调计划。

据熟悉日本央行(BOJ)思路的消息人士周五(8月2日)表示,日本央行正考虑敦促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继续推进销售税上调计划,因央行担心推迟上调销售税或对增长不利;日本央行政策委员或在下周政策会议上向政府官员表达对此的担忧。

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大体保持不变,在下周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央行委员可能会利用部分时间探讨财政政策,特别是怎样去友善地督促首相落实上调销售税的计划。

上述消息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这方面内容不会在下周四(8月8日)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时发布的官方声明中体现出来。不过央行政策委员可能对列席的政府代表提出这个问题,然后在9月10日(即政府就上调销售税作最后决定的时间前后)发布的会议纪要中向公众披露。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也准备在下周四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上声援上调销售税的计划,他在本周早些时候的讲话中也表达了对该计划的支持。

英国央行通胀报告

目前,分析师们将着重关注英国央行于下周三(8月7日)公布的通胀报告。届时,卡尼很可能会披露英国央行未来政策和如何将其与经济增长或就业数据相挂钩的所有细节。

本周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没有任何出人意料的地方,资产购买和利率再一次维持不变。央行此次会议选择不公布声明,而是表示,将在下周出炉通胀报告时一同公布前瞻性指引(FG)检讨报告。这并非意味着央行今后将不会公布声明,而是说可能不会在通胀报告出炉的同一个月公布政策声明。所以市场还是预测英国央行沟通策略会在未来数月发生变化。

现在的焦点转向了下周的《通胀报告》。英国央行将向财政部提交FG的利弊检讨报告,但如果央行支持FG,那财政部就难以推翻央行的决定,因为毕竟英国央行正打算成为独立的央行。所以市场正在等待下周的新闻发布会,看是否央行所有成员众口一词地支持FG。

而对于英镑而言,下周的通胀报告显然将成为决定其走势的关键,其影响力甚至要远超本周的利率决议。其中,市场除了要观察前瞻性指引是否能在英国央行内部获得广泛支持外,英国央行究竟会将经济数据与货币政策进行怎样的挂钩,无疑也将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

其他风险点

除了以上这些,纵观下周美联储方面,将会有三、四位委员发表讲话,在非农数据和美联储7月决议过后,他们对货币政策态度是否有了新的改变无疑值得投资者留意。

此外,下周各国将出炉经济数据也不少。其中,中国方面将公布贸易帐、CPI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多国的服务业PMI、零售销售也将陆续出炉,具体表现如何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