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伯南克急转口风

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伯南克急转口风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8:0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从最近的一些数据看,本周包括零售、新屋开工等在内的一些重要数据再度“哑火”,机构也纷纷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这可能也是伯南克立场180度大转变的重要原因。

相比5、6月份的强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两周的口风似乎越来越软。在昨日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证词中,伯南克更是明确称,量化宽松政策(QE)退出并无任何提前预设的路线图。不少市场人士都将此视为美联储立场松动的最新信号。

从最近的一些数据看,本周包括零售、新屋开工等在内的一些重要数据再度“哑火”,机构也纷纷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这可能也是伯南克立场180度大转变的重要原因。

对经济前景信心下降

分析人士注意到,伯南克在17日的证词中谈到了更多有关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相比6月份美联储在议息声明中对于经济相对乐观的描述,当局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似乎有所下降。当时,美联储曾表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明显减弱。

“经济仅仅是温和复苏,依然容易受到意外事件的冲击,包括全球经济增长低于当前预期的可能性。”伯南克说。他表示,税率上调以及联邦支出减少,都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大于预期的拖累影响,且海外经济形势恶化也可能会冲击美国。

另一方面,在谈到QE退出启动的条件时,伯南克着重强调了在经济增长和通胀不及预期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将资产收购计划维持更长时间。有观点认为,这似乎也是伯南克开始转为更加“鸽派”的信号之一。

提到风险因素,伯南克还特别强调了美国的预算和债务上限问题。伯南克在17日的证词中指出,美国联邦财政政策仍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威胁,并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对美国经济增长带来比预期更大的拖累。伯南克警告说,今年秋季,美国国会两党还需要就预算和举债上限进行辩论,这方面的僵持可能会伤及美国经济复苏。

近期一些机构表示,从9月中旬到11月中旬期间,美国的财政问题可能不可避免再次成为头号风险因素,因为9月30日是美国财政年度结束以及临时开支授权到期日。白宫官员称,国会两党只有25%左右的可能性能达成一个大范围的预算和财政协议。

数据表现仍不稳定

巧合的是,伯南克对经济更为谨慎的表态,也与最近公布的一些低于预期的数据遥相呼应。

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6月份美国零售销售增长0.4%,5月份修正后为增长0.5%,增幅低于初值。而此前接受彭博调查的82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增长0.8%。零售数据的表现意味着,随着美国人缩减开支并增加存款,占美国经济最大一块的消费开支仍未有太大起色。

不计汽车、汽油和建筑材料的6月份核心零售销售也仅增长0.1%,5月为增0.2%。核心零售销售与GDP中的消费者支出部分的关联最为密切。

从分类数据来看,建材商店、餐馆等的销售降温最为明显。美国6月份餐馆和酒吧的收入下降1.2%,降幅为2008年2月以来最大。建筑材料商店的销售下降2.2%,降幅为2012年5月份以来之最。

而在企业方面,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报告显示,在需求低迷之际,企业纷纷放慢了补库存的步伐。美国5月企业库存较前月增长0.1%,4月经修正后为增长0.2%,预示第二季度库存对GDP的贡献将小于第一季。今年首季,补充库存为美国GDP增长贡献了逾0.5个百分点。

在零售数据公布后,包括高盛在内的不少大行都下调了美国经济的预测。高盛将美国第二季GDP增幅预估下调0.3个百分点,至1%。巴克莱也将增长预期从0.6%下调至0.5%。不少分析师眼下都认为,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年率将不会超过1%。

9月份将是关键时点

而在昨日,美国发布的6月份新屋开工数据也意外降至近一年来最低点。这说明,即便是被公认强劲复苏的房地产市场,也依然有变数存在。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新屋开工数折合年率为83.6万套,为2012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较5月份修正后的92.8万套下降9.9%。接受彭博调查的83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96万套。4Cast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西恩表示,虽然美国房地产场预计会继续增长,但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不过,尽管经济复苏仍有变数,但不少华尔街大行依然认为,9月份美联储很可能开始启动QE退出进程。巴克莱银行认为,尽管伯南克近期表态温和,但该行仍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会议上把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至700亿美元。巴克莱认为,伯南克的温和措辞只是为了抑制市场对政策利率提前上调的预期,而非想驱散有关美联储是否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缩减购债规模的猜测。瑞银也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政策会议上就QE政策作出决断。(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