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缩减QE进入倒计时 美元年内牛市或开启

缩减QE进入倒计时 美元年内牛市或开启

汇通网2013年06月20日09:1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明确表示可能今年稍晚开始放缓QE,明年可能结束QE。一系列的紧缩信号,或许预示着从这一刻起,缩减QE已经正式进入了倒计时。伯南克也明确表示,最终是否削减资产购买仍取决於经济数据,也就是说只有宏观数据持续改善美元才能在中期内不断上扬,否则上行趋势仍将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

北京时间周四(6月20日)凌晨宣布的美联储6月利率决议结果,注定将成为年内金融市场走势的一个标杆。虽然美联储FOMC会议宣布维持现有宽松政策不变,但美联储更新的经济展望表现出更看好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是明确表示可能今年稍晚开始放缓QE,明年可能结束QE。一系列的紧缩信号,或许预示着从这一刻起,缩减QE已经正式进入了倒计时。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周三(6月19日)在美联储发布政策决议之后就经济及货币政策现状及前景状况发表了讲话,并暗示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继续延续,当前的量化宽松购债措施或在明年告一段落。

伯南克在讲话中指出,美联储在近几次会议上都在讨论当前宽松措施在日后该如何退出这一问题,并指出称,美联储多数成员都支持不出售已收购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这一做法。而他同时强调,即使美国失业率在日后果真降到6.5%以下,也不必然意味着美联储会在此后的第一时间采取加息措施。而即便加息周期开始,其过程也将循序渐进的,联邦基金利率并不会突然大幅升高。

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在结束当前的资产收购措施后,要再过上很久才会开始加息。但如果经济前景状况符合美联储当前所作出的预期,那么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很有可能在年内就会开始缩小,并可能在明年中期就彻底结束。而他预计,在购债结束之际,美国总体失业率料维持在7%上下。

他同时拒绝对未来的具体货币政策措施状况置评,但指出,如果加息预期的失业率“门槛”需要调整,那么更可能是被下调而非上调。对于他个人在年底届满之后的去留问题,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暗示伯南克会在任期届满之后告老还乡,不再留任。

此前,负责设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其会议上发表了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的政策声明,但做出了乐观的经济前景预期,这很可能意味着放缓资产购买将成为优先事项。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声明中并未释放出减慢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明确信号,而只是重申,随着就业和通胀前景改变,其“准备加快或放慢资产购买的节奏”。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劳动力市场“近几月来显示出了进一步改善的迹象”,“本委员会认为,自去年秋天以来,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前景的下行风险已有所降低”。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还调低了2013年末和2014年的失业率预期,给出的数字分别为7.25%和6.5%-6.8%。美联储将2013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2.45%,但将2014年的增长预测上调至3.25%。在声明中,美联储承认最近通胀势头有所减弱:“通胀近来低于委员会的长期目标,这部分反映出一些临时性因素的影响。较长期的通胀预期迄今保持稳定。”

回顾隔夜美联储决议的全过程,美联储至少在三点上,给予了市场政策的最新变化信号:

首先自然是伯南克的收紧QE言论。隔夜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就逐渐收缩美国央行的资产购买给出了迄今为止最确定的时间表,称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行动可能在今年放缓,并大约在明年年中时完全终止。

其次,美联储在经济展望中将2014年GDP增速上调至3.0%-3.5%,将2014年失业率预期下调至6.5%-6.8%。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失业率这一看似不起眼的变化,要知道此前美联储预期只有到2015年失业率才会降至6.5%。而失业率6.5%的窗口意味着,美联储届时甚至可能在明年便提早加息。兴业资本(Scotia Capital)首席汇市策略师Camilla Sutton表示,预估显示失业率将在2014年降至6.5%,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较预期提前升息,可能早至2015年首季这对美元有利。

最后,也是与接下去几次决议关联度最大的一点,那就是美联储决策层投票比意外发生改变。投票结果出现不寻常的10比2。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Esther George)投了反对票,因为她对未来经济失衡感到担忧。但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布拉德(James Bullard)投反对票多多少少令市场诧异,布拉德对此给出的原因是,他希望“更强烈地表达捍卫通胀目标的意愿”。布拉德仍希望进一步扩大宽松,这或许意味着,美联储接下去几月要想缩减QE,仍将面临内部鸽派力量的挑战。

业内专家观点:美联储进入正式放缓QE新阶段

很显然,对于此前那些做多美元、做空非美货币或贵金属的投资者而言,隔夜无疑取得了一场大胜。而多家媒体和投行也在隔夜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的第一时间,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人称“美联储通讯社”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及同事认为,虽然美联储官员没有给出预计何时退出QE的新细节,但对经济更乐观的态度可能为今后几个月削减QE规模奠定基础。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Alan Ruskin表示,FOMC声明的变化很小但很重要,联储预期也出现变化,这些都与美联储今后几次会议放缓QE的计划一致。

TD Securities经济学家Eric Green指出,债券投资者现在关注美国怎样让利率回归正常、很长时间以来,一批重要的投资者都在为利率异常做准备,他们押注美国会像日本那样,永远不会上调利率,可现在那批投资者在迅速转向。

此外,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Kit Juckes认为,伯南克讲话的基准是,没有后退,不会回头,除非数据恶化,否则美联储就会放缓QE。

调查预计美联储9月开始缩减QE,美元年内牛市会否开启?

业内机构周三(6月19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几乎所有华尔街的顶级债券的交易商均认为美联储将会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只有一家债券交易商预期缩减购债的时间会推后到明年第一季度。

受调查的17家与美联储有直接往来业务的初级交易商当中,大多数认为美联储将会在9月开始缩减买债。此前,美联储表示,自去年秋季以来,美国经济与就业市场前景面临的风险已经降低,但由于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因此将会暂时继续维持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

瑞士信贷美国分析师萨波尔塔(Dana Saporta)称,美联储显然更愿意缩减而非增加购债计划力度,因而,美联储可能在8月初的下次会议上就会动手。这也是受访者所预期的最早的缩减购债规模时间点。

各初级交易商预估,美联储起初将每月减少购债100-280亿美元,预估中值为200亿美元。所有受访者均预继,美联储将在明年彻底结束量化宽松计划。15家初级交易商预计央行将在2015年首次升息,仅有一家认为是在2016年初。

隔夜在美联储决议和伯南克讲话之后,美元指数出现大涨,非美货币和贵金属则全线暴跌。分析认为,与5月份在国会作证的讲话相比,伯南克对终将在年末前削减定量宽松的表态更加强硬,这可能激励投资者重新买进美元,美元指数或有望扭转前期颓势而重新走强,非美货币则面临进一步回落的风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日内决议的结果似乎宣告了美元年内牛市的到来,因为从时间上看,美联储年内剩余的几次决议,都将存在宣布缩减QE的可能,市场在此之前持续不断地预期,显然将对美元极为有利。而即使美联储在某月宣布缩减一定QE规模,市场依然有可能会预期,美联储在接下去一个月有可能会进一步缩减。

当然,上述分析均以美国经济复苏趋势得以延续为假设前提,伯老也明确表示,最终是否削减资产购买仍取决於经济数据,也就是说只有宏观数据持续改善美元才能在中期内不断上扬,否则上行趋势仍将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