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可能弱化缩减QE或加息预期

美联储可能弱化缩减QE或加息预期

汇通网2013年06月16日14:3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Fed)应当会淡化对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的谈论,借此机会来稳定市场,因为对于缩减QE的预期已引起美国国债市场的剧烈波动。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最新一次政策会议即将召开,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Fed)应当会淡化对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的谈论,借此机会来稳定市场,因为对于缩减QE的预期已引起美国国债市场的剧烈波动。

美国国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这次恐怕真的会缩减已实施四年半的购债计划,这一想法导致近来数日美债交易波动状况明显加剧,而随着交易商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波动可能持续。美国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过去六周一路飙升,从5月初的1.60%来到了2.19%。

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4月份抛售了创纪录规模的长期美国国债,因为有迹象显示,尽管遭遇自动减支,美国经济仍将继续复苏,美联储官员也开始谈论收缩债券购买计划的问题。

美国商务部在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中表示,4月海外私人投资者净出售了308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为最高抛售纪录。除私人投资者外,海外官方投资者也抛售了237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为2008年11月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抛售规模之最。海外官方投资者还抛售了短期美元债券,短期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债券的净抛售规模为301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承受不起在大幅震荡的债券市场失去公信力,造成债券收益率上升进而威胁到脆弱经济复苏的后果。在6月18-19日的会议上,美联储将有机会通过减少谈论缩减QE的问题来告诉市场,现在就开始为该行退出刺激计划做准备为时过早。

但许多人认为市场正逼近一个转折点,要么明确表明,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已使经济增长足够稳健,可以停止扩张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要么说明出现资产泡沫和市场扭曲的风险,超过了进一步放松政策所带来的益处。

美联储定于北京时间周四(6月20日)02:00公布利率决议并发布最新经济预期,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02:30举行新闻发布会。

【前瞻】美联储可能弱化缩减QE或加息预期

或弱化加息预期

美联储官员近几周来一直试图说服投资者,不要在美联储开始缩减每月850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的时候作出过度反应。官员们称,调整债券购买计划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将一次性完全退出债券购买计划,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不意味着美联储接近于上调短期利率。

美联储此前已表示,在失业率降到至少6.5%之前,只要通胀维持在接近2%的目标,美联储就会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准。美联储亦称,在劳动市场前景大幅改善前,将会持续购债。

而一系列指标显示,投资者开始认为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的时间点可能要早于此前预期。就在不久前,许多市场指标还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将在2015年中旬,但眼下的指标说明,投资者预计的加息时间可能会更早。

美联储官员们将债券购买计划视为助推经济增长的催化剂。一旦经济自身活力达到不需要额外刺激的程度,他们仍希望将利率保持低位以确保经济继续平稳运行。这一点也是伯南克此前一直试图强调的。他曾在3月份的会议以及上个月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预计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和上调短期利率之间需要间隔相当长一段时间。

鉴于市场并未相信他的上述表态,伯南克可能将在6月的会议上再次强调这一观点。

安保资本投资策略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强调加息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Oliver称,美联储仅会开始放慢,然后当其完全放心经济复苏能自我维持下去时再退出刺激计划。他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份开始收缩债券购买规模。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长葛罗斯同样表示,美联储不大可能很快升息,其认为投资中期美债具吸引力。

留意通胀

通胀亦是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美联储官员们很看重通胀预期,因为他们认为企业和家庭会根据对未来的看法决定当前的行动。而许多投资者已下调了对未来通胀的预期,美联储官员们可能会在本周会议上留意这一变化。

美联储设定了2%的通胀率目标,同时不希望物价涨幅长时间显著高于或低于这一水平。

今年一些短期通胀指标跌至这一目标水平之下,而且目前的通胀预期也出现了变动迹象,因此美联储官员们可能面临压力,需要重新考虑有关物价涨幅将回到目标水平的看法。如果通胀预期减弱的趋势维持下去并进一步增强,一些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建议延长每月规模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的实施时间。

分析师们表示,他们将关注在本周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是否会对上一次政策声明中反映通胀预期减弱的措辞进行任何修改,或者伯南克是否会在会后新闻发布后上谈及这一事宜。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