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按兵不动 中期有望扩大宽松

英国央行按兵不动 中期有望扩大宽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7日14:40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近期利好的经济数据使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的必要性下降。在新任行长卡尼上任之前,"按兵不动"是英国央行实现平稳过渡的明智选择。然而,英国经济复苏仍不稳固,且4月份通胀水平出现8个月以来的首次回落,英国央行未来仍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

新华08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吴丛司)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6日主持召开其任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量化宽松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分析认为,近期利好的经济数据使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的必要性下降。在新任行长马克•卡尼上任之前,"按兵不动"是英国央行实现平稳过渡的明智选择。然而,英国经济复苏仍不稳固,且4月份通胀水平出现8个月以来的首次回落,英国央行未来仍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

英国经济出现回暖势头

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1%,避免了在过去五年中出现第三次技术性经济衰退。多家机构近期纷纷上调对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图表:英国明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资料库

英国马基特数据服务公司(Markit)公布报告说,英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1.3,是过去14个月以来的新高。英国5月份建筑业PMI由前一个月的49.4升至50.8,为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突破50。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英国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主要归因于行业生产和新订单数量增长提速,特别是消费品制造商生产活动扩张明显;5月份英国国内市场新订单数量增幅较大,出口订单增幅则较为温和。

马基特高级经济师罗伯•多布森表示,除PMI指数创一年多新高外,最新数据给外界一个更加积极的信号,就是整个制造业活动呈普遍扩张态势,消费品、中间产品和投资品的生产活动都出现强劲增长。

英国零售商协会4日发布报告称,5月份英国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1.8%,增幅大于市场预期。

通胀压力有限下降

将通胀率维持在2%是英国央行的主要政策目标。因此,观察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需着重关注英国的通胀形势。

英国国家统计局5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2.4%,不及3月的同比升幅2.8%和预期增幅2.6%,自2012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回落。

英国国家统计局认为,运输成本尤其是汽车燃料和飞机票价的降低,是此次价格压力下降的一大因素。食品和软饮料价格的上涨则阻止了通胀率的进一步走低。过去5年来,运输、食品以及住房花费(包括取暖费)是推高英国通胀水平的三个主要因素。

英国央行此前下调了通胀预期,预计通胀率于今年第三季度达到峰值3.1%,于2015年第三季度降至央行设置的通胀目标2%以下,这一时间点早于该行此前预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大卫•丁斯莱预计,未来几个月,更低的输入通胀压力和国内市场成本压力将使英国通胀压力逐步消退。

分析认为,CPI同比增幅下降缓解了反对阵营关于量化宽松可能加剧通胀、背离英国央行政策目标的担忧。不过,英国当前通胀水平仍高于2%,央行短期仍将谨慎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中期有望进一步宽松

尽管一季度实现"转正",但英国经济复苏难言稳固。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表示,英国经济仅实现了"温和复苏",央行和政府需进一步支持经济增长。

分析认为,英国经济持续恢复动力仍有赖于宽松政策,而在通胀压力有所下降的背景下,卡尼上任后将更容易实践其创新型宽松政策。卡尼于去年底提出,央行可以考虑采用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目标来取代通胀目标。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威尔曾表示,决策者不应成为"通胀狂人",为了追求2%通胀率目标不惜损害经济增长。

此外,英国当前无法轻易摆脱债务问题的困扰。麦肯锡公司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将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加在一起,英国将是全球负债最重的国家。

英国的国家债务预计将持续上升至2015财政年度,而早些时候的预期是该国的债务将于2014财年见顶。英国还有大量家庭和企业,它们在超低利率环境下似乎运转良好,而一旦利率上升,就会陷入困境。一家代表破产执业人员的行业组织预计,在英国,这样的企业可能多达14.6万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

分析认为,短期内英国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从中期来看,英国央行未来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仍是大概率事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