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澳元 > 美元澳元短期强势 未来仍取决于经济数据

美元澳元短期强势 未来仍取决于经济数据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9日08:51分类:澳元

核心提示:就颇受市场关注的美元、澳元等货币走势而言,市场人士预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速度取决于未来数月美国经济数据,预计退出会呈慢速、以及根据经济及市场情况微调的特点,而未来澳元则有可能面临下跌风险。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可能今后数月减少购债规模”的言论不仅引发美股震荡,也使得近期美元汇率波动性加大,进而引发一些以美元为参照对象的国家货币波动性提升。就颇受市场关注的美元、澳元等货币走势而言,市场人士预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速度取决于未来数月美国经济数据,预计退出会呈慢速、以及根据经济及市场情况微调的特点,而未来澳元则有可能面临下跌风险。

美元走势取决于未来数月经济数据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关“量化宽松支持经济”以及“有可能今后数月减少购债规模”的表态让市场对于美元、美国经济的预测喜忧参半。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师欧思濂昨日在上海接受采访时称,最近数周美元汇率水平波动比较厉害,主要受美联储会“停止量化宽松”、“近期不会停止量化宽松”等消息影响。但如果美联储考虑停止量化宽松政策,这说明美国经济走势较好,于是出现抛售债券、购入美元的现象,进而美元走强。而很多国家货币是以美元为参照对象,这也引发这些货币汇率的波动。

就美国何时减码量化宽松政策,花旗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研究人士昨日说,这取决于未来数月的经济数据。“首先,美联储考虑减少购买、而非卖出国债。而且,即便退出量化宽松,退出速度一定会慢、且随时可以应经济及市场情况而微调。我们预计利率水平仍将长时间维持在超低水平。”该人士认为。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则认为,综合来看,目前利好美元的条件甚为薄弱,因此美元强势应属短期现象。现在美元指数的水平已经高于去年7月高位,比去年9月13日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公布时高6.6%,而由此所带来的美元弱势已经完全修正。预计美联储的退出步骤会是首先停止买入房按债券,进而减少买入国债,最后完全停止,至于何时把手头上国债沽出,则暂时未有定论。

弱势澳元更利其经济再平衡

作为商品货币的代表之一,澳元走势亦引发关注。

“比较合理的澳元兑美元汇率,是一澳元对98美分、正负5美分的水平。”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师欧思濂说,澳大利亚与中国非常相似、经济联系紧密,很多投资者通过购买澳元、以此也能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收益,这也导致了澳元最近成为一直保持比较强势的货币。

欧思濂同时表示,澳元走势强劲的同时,也在另一程度上削弱了包括劳动力成本等在内的其他经济部门的竞争力。此外,制造业、建筑业等发展速度也受到影响;零售和批发方面则由于消费者对经济走势心存疑惑而同样降低了速度。

而对于澳元走势,上述花旗银行人士认为,澳元可能还会再面临一些下跌的风险,预计到2013年底之前会下探至0.96,甚至会进一步到0.95。“随着矿业资本支出即将来到高峰,外资对澳洲资产的投资配置放缓,因此对澳元的需求也不如从前旺盛了。另外,商业资本支出占GDP的比例和贸易量都暗示着澳元的下行风险。”还需注意,澳元的走势渐渐和过去的主要衡量指标逐渐脱钩,如大宗商品价格和利率等;而是逐步和风险偏好以及亚洲其他货币的走势密切相关。

“目前较低的澳元有助于澳洲经济再平衡,一旦矿业投资达到高峰,也有利于其他产业比如出口和内需的增长。较低的澳元能为澳洲的出口经济增加竞争力,但进口会下滑。同时,较低的澳元也可能会引发通胀风险的增加,也进一步证实澳洲央行的此轮降息已进入尾声。”上述花旗银行人士称。(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